新华网:多语种网络电子杂志《中国经济新闻(周刊)》--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网:多语种网络电子杂志《中国经济新闻(周刊)》

2013年05月21日10: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夏小鹏 韩琳 刘丹 王宇航 汤丹鹭 林雪

杂志简介:为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华网外文部积极开拓创新,推出了精心策划、设计、制作的多语种网络电子杂志《中国经济新闻(周刊)》。该周刊是在新华社和新华网领导的推动下打造的精品报道栏目,开创了国内外文媒体以电子杂志形式打造中国经济新闻信息汇总的先河,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周刊所播发的原创分析、评论,被海内外外文网站广泛转载,已成为新华网外文频道报道中国经济的品牌栏目。

周刊共英、西、法、俄、阿、日六个语种,通过网络电子杂志形式,以多维报道理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对过去一周中国经济做盘点式报道。内容以原创类深度分析和综合专题报道为主,客观全面报道我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在热点问题上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与疑虑,发出权威声音,有效影响了海内外舆论。在突出展示新华社播发的中国经济新闻的基础上对其他外宣网站的深度报道进行整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周刊栏目划分明确,分别为宏观经济、产业新闻、公司新闻、市场新闻、金融新闻、深度分析和特别关注共七个栏目,在加强文字报道的同时,突出使用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报道手段,满足受众需求,进一步增强了报道的冲击力和可读性,精心设计封面,采用一张大图突出主题,目录页加以导引,提高了页面友好性和网民浏览体验。

新华网外文部每周组织各语种采编人员对中国经济新闻信息进行汇总,结合本周经济热点和受众关心话题,确定新一期周刊播发稿件,稿件以深度分析和综合专题报道为主,在突出展示新华社播发的中国经济新闻信息的基础上注重整合国外其他重点外宣网站信息资源。

为努力实现外宣报道产品化,周刊注重加强原创报道力度,采编人员紧紧围绕每周热点经济话题对海内外新闻信息进行综合汇总,编写原创类深度分析稿件,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与疑虑,发出我权威声音,目前每期周刊的原创稿件已达三篇。

每篇稿件精心包装,配以图片、视频和其他相关稿件,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展示,增强了报道的可读性和冲击力。周刊还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主题报道进行创意策划,围绕重点加强深度报道,注重资源整合,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热点经济问题发出了权威声音,有效影响了海内外舆论。

推出多语种网络电子杂志《中国经济新闻(周刊)》是新华网大力加强打造精品力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重大举措的具体行动, 周刊所播发的原创分析、评论,被国际知名网站广泛转载,转载媒体超过百家,转载量过千次,其中部分英文稿件被Reuters,CNN等海外主流媒体全文或部分转载。周刊已成为新华网外文频道报道中国经济的品牌栏目,大力增强了新华网引导和影响海内外舆论的能力。为更好地进行宣传推广,外文部各频道除了在网站的重要位置对周刊进行重点展示,还在新华网和新浪网官方微博上发布周刊的链接地址,方便更多网民浏览。微博发出后,许多网民对周刊的稿件进行转发或者发表评论,有效扩大了新华网的影响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