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钓鱼岛前世今生(多语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络电视台:钓鱼岛前世今生(多语种)

2013年05月21日10: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评介:为加强钓鱼岛问题海外宣介,增强国际舆论的正面声音,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了国内首个关于钓鱼岛问题的外宣史实专题《钓鱼岛前世今生》。该专题使用英语、西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5种语言,融合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梳理呈现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向外国受众客观、全面地展示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不争事实,形成有利于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

采编过程:中国网络电视台多语种频道于2012年10月开始着手梳理资料,历时1个月先后整合了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播出的五集《钓鱼岛》纪录片以及其他视频资料30余条,时长达100分钟,搜集历史资料图30余张,历史文字资料12篇,结合《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的内容,以历史时间、历史事件为主线贯穿始末,通过鲜明比对,分别展示了中日两国自1403年起至今的大量文献资料和史实,无可辩驳地证明自明代起钓鱼岛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实行了长期管辖的事实。2012年11月,大型史实专题《钓鱼岛的前世今生》,陆续于英语、西语、法语、阿语、俄语频道正式上线。

社会效果:专题上线两周以来,累计独立访客访问数达12.3万余人。 借助境外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上传视频扩大影响力,吸引了众多海外网友的关注,发布当天触及人数达500人,许多网友看后纷纷表示这些视频让他们知道了钓鱼岛历史事实,他们感到耳目一新,这对帮助外国受众认识钓鱼岛问题真相产生了积极效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