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China Data (数解中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日报网:China Data (数解中国)

2013年05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评介:China Data(数解中国)是中国日报网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合作开设的一个英文中国经济数据外向型服务栏目。栏目旨在为海外受众提供权威、及时、有价值的中国经济数据及数据解读,让全球网民通过数据和图表,了解中国各领域的发展动态,为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创造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为中外经济交流和投资合作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本栏目通过深度整合国家统计局、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站以及其他国内权威数据提供商关于中国经济的分析文章,将文章内容转化成简洁直观的数据图表,向中国日报网全球200多个国家的500万注册用户进行重点推送。

该栏目下设的子频道videographic(数据印象),利用多媒体3D立体技术,将传统平面媒体的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图表展示转化为3D立体、有声的多媒体图表画面,更加直观、形象地向海外受众展示了数据的魅力。同时专题在页面中引入二维码(QR code),为移动终端受众提供更便利的阅读和信息获取途径。

采编过程:2012年下半年,中国日报网利用社交网络和第三方视频平台搜集海外受众反馈与建议;开展对欧美权威的平面及网络经济媒体(The Economist, Guardian)的相关数据栏目的调研。在充分考虑海外受众建议基础上,切合海外受众“碎片化阅读”习惯及移动终端设备快速普及的情况下,对栏目页面和内容架构设置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力求简洁明快,突出服务功能特性。

栏目上线伊始,即在中国日报网站首页推广,并同时利用海内外社交网络媒体,如脸谱网、推特网等进行全球同步推广;稿件发布之后,编辑参与读者的网络评论,形成良好的互动。在数据图表的制作中,体现严谨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充分利用目前海外比较流行并于近几年在国内业界兴起的“数据可视化”的研究成果。并充分借鉴业内中文商业媒体已经逐渐成熟的相关数据可视化频道的经验,与China Daily报社发稿部形成互动与资源共享,为网友展现一个更全面、角度更多样的中国社会经济面貌。

社会效果:栏目上线1个月,即赢得众多海外受众的肯定与关注,文章和图表访问量超过130万次,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收到超过1000名海外网友的反馈意见和改进建议。2012年6月以来,每周都有海外忠实用户的来电和邮件询问关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信息。可以说,“数解中国”专题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英文财经数据报道方面的一项空白。

截至2013年4月,专题(含文章、视频、图表)访问量已突破1100万次,其中海外访问占比超过45%。

China Data(数解中国)栏目发布的特色数据内容在国外主流社交媒体如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网(Twitter)上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转载分享和评论13,885人次。境外各大通讯社、主流综合类和财经类媒体和网站也广泛转引本栏目下发布的关键经济数据与信息100余篇次,包括汤森路透、美联社、彭博社、CNN网站、拉斯维加斯先驱报(Las Vegas Herald)、南华早报等。国际经济资讯类网站,例如英国的bullfax.com和silobreaker.com,美国的(世界新闻网站)wn.com,澳大利亚的industriesnews.net,印度的allvoices.com和evolvestar.com等10余个国家的网站全文转载China Data(数解中国)栏目数据分析类文章80余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