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西文字母词违法之争 正反双方说分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西文字母词违法之争 正反双方说分明

2013年05月21日11: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唐维红 刘红 贺迎春 文松辉 曾伟 彭心韫

作品评介

1. 第一时间、独家访谈,成为热门话题“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违法之争”的新闻源。

2012年8月28日,100多位学者向新闻出版总署、国家语委举报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以下简称“《现汉》”)收录“NBA”等西文字“违法”,成为热点事件。人民网第一时间、独家邀请到此观点“正”、“反”两方的代表人物做客人民网,成为各类媒体的新闻源。他们分别是,认为“《现汉》违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敏生、北京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宇文永权;以及被举报违法的《现汉》的编纂方:《现汉》修订主持人江蓝生、《现汉》出版方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这是 “控诉”与“被诉”双方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也是一场文化、学术上针锋相对的争鸣。

2.策划周密、协调得当,举报人与编纂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当面交流。

在此访谈之前,争议的双方只能通过各媒体互相喊话,各自的论点分散,虽气氛热烈但是没有真正地碰撞出火花来。2012年9月6日强国论坛独家邀请到争议双方的代表人物,当面锣对面鼓地展开论争。《现汉》收录西文字母词究竟是否违法?维持汉语纯洁性还是多元性?是两方争论的焦点。

3.“网上辩论会”创新访谈形式,在网友中反响强烈。

以往的访谈,基本都是采用围绕某一话题、嘉宾与网友双方互动的形式,“《现汉》违法之争”辩论会对访谈形式有很大的创新。它不仅仅是一场访谈,更像是一场辩论会,主持人、争议双方和网友,在此实现四方的同时交流。网友评价“让争议双方得以充分发言,彰显了公正、客观、求实的媒体态度,也让广大网友在争辩中明辨是非。”此访谈方式是对网络访谈形式的创新,也对访谈编辑的策划、协调、了解事情背景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采编过程

1. 与事件发展同步,两场访谈先行预热。

2012年8月29日下午,举报现代汉语词典“违法”的李敏生、王码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教部原主任傅振国,宇文永权四位专家代表做客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保卫汉语”。学者们从“举报的目的与进展”、“《现汉》收录西文字母词违反哪些语言文字法”、“西文字母词泛滥造成汉字生命力的萎缩”、“《现汉》作为权威工具书不该收录西文字母词”、“使用西文字母词危及中华文化安全”等方面与网友交流。

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48437/index.html

2012年8月30日上午,江蓝生、周洪波、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研究员厉兵做客强国论坛,对“举报方”的观点一一进行驳斥,进行了回应。他们认为“举报者概念混乱、逻辑混乱,最后所得的结论不可能正确”,“举报者对国家的法律条文断章取义, 学术态度不端”、“词典收录西文字母词根本不违法”,“根本不会影响我们的汉语汉字的纯洁,只会促进中华文化的强大”。

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48511/index.html

2. 预热成熟后,周密规划,将争论双方“约架”强国论坛。

2012年9月6日,再次邀请到争议双方的代表人物“同台”辩论。争议双方在访谈现场辩论的焦点主要围绕在“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应该收录进词典吗?”“《现汉》收录西文字母词违法吗?”“纯洁语言是应该禁止使用字母词,还是要禁止乱用和滥用字母词?”双方还对此前发表过的举报者“断章取义”、“逻辑混乱”等观点进行了激烈辩论。

社会效果

1. 引爆网络,国内各大网站、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由于此访谈是唯一、独家,基本上关于此话题的相关新闻都来自于人民网。人民网依据访谈编发的深入话题等帖文引起网友热议,跟帖量24小时内超过200条;编发的新闻一共被转载300多次。

2. 引发网民们对于“敬畏文字、规范语言”的思考和讨论。

近年来,对于外语尤其是英语、日语“强势进侵”汉语的担忧,一直萦绕于公众耳侧。百余名专家学者的这一封“举报信”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现汉》此次收录大量“字母词”,网民们的“唇枪舌剑”也精彩。有网友认为,既然字母词进入生活使用已成定局,那么收录进词典也是无可厚非的。词典之所以要修订就是因为它要根据具体的使用情况来更新换代,也有网友对李敏生等的观点表示赞同,在他们看来,汉语的纯洁性是必须严格捍卫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