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温情温州.向善向上——“温州红日亭现象”系列访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温州新闻网:温情温州.向善向上——“温州红日亭现象”系列访谈

2013年05月21日11: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徐琼峰、许淑瑞、陈豪、任宇、黄作敏、王希凡

作品评介:“温州红日亭”连续40多年夏天向公众提供免费伏茶,冬天向困难群体施粥。这一善举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被视为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缩影,被称为“中国道德的地标”。

2012年9月,中央文明办对“红日亭现象”批示称,“这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也是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一面旗帜,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10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组成联合采访组,深入温州调研采访“红日亭现象”。

温州网在连续5年跟踪报道红日亭的基础上,2012年11月,围绕红日亭在全国产生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温州网组织大型视频访谈,分4期,以“温情温州?向善向上”为主题,通过“爱的印迹”、“爱的故事”、“爱的传递”等篇章展开,主题鲜明,层次分明。作品以视频访谈为主诠释途径,结合图文报道、网络专题挖掘故事背后的新闻,解读一碗粥、一杯茶背后的道德力量,阐释温州民间力量,以道德力量引领社会发展。

采编过程:温州“红日亭现象”获得社会赞誉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温州网的记录和报道。2012年7月,两名女子来到温州红日亭捐款五万现金,不让拍照,不留姓名,温州网独家发稿后引起全国网民热议,温州伏茶由此被全国知晓。

2012年10月,中央文明办举行“红日亭道德现象”专题调研座谈会。随后,为了更广泛地传播正能量,温州网在红日亭现场和温州网演播室两个场地,通过多机位多角度录制,邀请70多岁的红日亭志愿者、80多岁的捐助者、以及专家学者等就“红日亭现象”进行阐述和讨论,通过系列视频访谈让“红日亭现象”更加深入人心。

社会效果:“温州红日亭现象”系列访谈播出后,引起全国反响,网友微博留言上万条,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发表评论盛赞温州人独特的慈善理念;温州网的相关稿件、访谈视频被人民日报、钱江晚报、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新浪等国内主流媒体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网、雅虎资讯、凤凰网等境外媒体广泛转载。

通过系列访谈,充分挖掘了红日亭现象背后的道德力量,有效传播温州人的爱心力量,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在道德滑坡、社会多元的背景下,积极阐述红日亭现象背后的社会意义。报道引发全国对民间善心的关注,红日亭老人入选2012年浙江骄傲。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