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要适应7%到8%的增长速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经济网:要适应7%到8%的增长速度

2013年05月21日11: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李凡 张军峰

作品评介:

本作品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第一,直面重大宏观经济热点难点话题“二季度GDP首次破八和PMI连续7个月低于50”,第一时间联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发出权威声音,不回避网上“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说法及外媒“这是通缩苗头”等负面声音,客观分析、疏导情绪,既凸显中国经济网在经济报道领域权威正面引导、答疑解惑的作用,又不失网络语语言特色,多家媒体转载本次访谈链接,创《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点击量新高。

第二,实现报、网、台三方联合报道,成为经济日报全媒体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和突破。本次访谈不仅以网页形式呈现,还在2012年7月19日《经济日报》第16版以《要适应7%到8%的增长速度》为题,将近整版报道,并配发访谈现场新闻图片。7月,以《PMI创7个月新低,是经济企稳标志还是通缩苗头》为题,在内蒙古有线台播出,覆盖内蒙古全省。

第三,线上组织网友参与访谈互动,并在节目后期阶段进行网络碎片化处理,把访谈中的嘉宾精彩观点切分成8个1-3分钟的精彩观点,如《中国GDP增速虽放缓 但仍是一枝独秀》和《经济发展靠速度 但发达要靠竞争力》。每个点制作成独立稿件,使访谈内容获得了网民一段时间的持续关注。

《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是国务新闻办指导下开办的,2011年3月18日上线,目前已运行106期,在6家地方电视台播出。同时,移动终端IPAD和无线手机终端也同步播出。

采编过程:国家统计局于2012年7月13日发布2012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采访视频上线时间是7月19日,新闻的及时性得到充分体现。访谈全程120分钟,通过主持人与嘉宾一对二交流的方式进行,节目开始前,编辑搜集了大量网民观点,全方位的调查各项数据作为事实基础,并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整个采编过程由现场主持人、导播、摄像、灯光、舞美、音视频编辑等部门通力合作完成,通过三审流程,保证了访谈内容的及时、准确、权威。

社会效果:利用全媒体的展示手段,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网访谈节目所具备的利用所有媒体手段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互动平台的优势。同时与访谈嘉宾对话的内容对于解析2012年及我国当下经济运行情况,正确看待经济发展走向,把握好经济建设的脉搏具有重要意义,访谈节目颇具影响力、权威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