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践行“走转改”特别策划——爱心帮农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齐鲁网:践行“走转改”特别策划——爱心帮农季

2013年05月21日11: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谭鲁民 杨本敬 王硕 张晓博 孔冠军 殷爽

作品评介: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输出大省,去年夏秋之际,全省普遍出现了农产品滞销、菜贱伤农等现象。为践行“走转改”,切实为农民群众排忧解困,齐鲁网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特别策划了“爱心帮农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招募网友组成爱心帮农团,并派出齐鲁网采访团一同深入多个滞销农产品地区,零距离接触当地政府和农民,报道帮农实况,分别就山楂、苹果、萝卜、白菜等滞销产品开展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媒体报道、专家支招、网友支招等手段,与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联动报道,形成较大宣传声势。该专题充分运用FLASH技术,电视与网络联动视频报道成为亮点,综合大量原创文字、图片、音视频、微博等多媒体手段和消息、访谈、评论等多种新闻体裁,采用记者、网友共同记录和参与的形式,全景展示爱心帮农活动的开展过程。专题还开辟了“网上菜市场”“助销顾问团”等互动形式,体现出网络媒体优势。

采编过程:“爱心帮农季”活动自2012年8月份启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组织特别报道小组,齐鲁网采访团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多档民生栏目联动,多路出动,先后深入济南、烟台、枣庄等地10余个滞销区进行现场走访调研,除了报道滞销状况以外,重点联系了爱心企业、超市以及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帮农活动中,开展了系列爱心采摘、义卖、义购等活动,为农民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同时,与省市相关农业部门以及农业领域专家互动,从信息及政策方面为滞销局面“望闻问切”。还充分利用媒体优势,与当地媒体、网站以及网友拍客开展爱心接力,共同完成这次采访活动,发回了大量最鲜活、最生动、最有价值的新闻报道。通过对爱心帮农团在滞销农产品地区开展爱心采摘、爱心义卖等活动的报道,展现了新闻记者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风貌。

社会效果:活动推出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专题浏览量累计突破50万人次。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掀起了关注滞销、爱心帮农热潮,引起广泛影响。各地市爱心网友看到报道后,以购买爱心菜、参与爱心采摘活动、发帖送祝福、为菜农支招等形式,加入到活动中来,数十家爱心企业、超市响应呼吁,积极赴滞销地采购。同时,滞销农产品网络供求平台开通后,各地网友纷纷登录发布供求信息,给销售支招。目前,该平台累计发布相关信息4000余条,约70%的求购双方通过该平台达成交易。齐鲁网的爱心帮农活动为滞销地区的农民解决了部分农产品销售的实际问题,受到各地农民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好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