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部网:拿出市场的尺子——追寻陕西苹果“滞销”真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西部网:拿出市场的尺子——追寻陕西苹果“滞销”真相

2013年05月21日11: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鲁鹏飞 陈嘉伟 樊永强 豆友谊 沈晓芳

作品评介:“滞销”似乎成了2012所有果品的关键词,陕西苹果无疑最受关注,媒体、网民,就连延参法师也来帮陕西卖苹果。陕西苹果似乎一夜之间成了无人问津的破烂货。然而,这些现象伴随着巨大争议,陕西苹果真的全部滞销吗?滞销原因何在?网络助卖能解决多少问题?新闻专题《追寻陕西苹果“滞销”真相》建立在记者实地采访基础上,力求还原出2012年陕西苹果市场最真实的情况,表达出新闻媒体理性的观点。专题用事实证明:陕西果业滞销只是非苹果优生区跟风种植的苦果,如果抓不住市场,就是所有媒体都来吆喝,也无法解决滞销问题。

采编过程:11月18日《苹果为何难卖? 产量猛增销售不旺经销商观望》的整合报道拉开了西部网陕西苹果系列追踪报道,11月20日正值第十九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之际,围绕“陕西苹果”,西部网决定由后方报道组和农高会报道组互动配合,从陕西省果业局、农高会现场、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多个侧面展开深入报道,采写了一系列稿件。

12月初,为深入剖析陕西苹果困境,探寻陕西苹果未来发展之路,西部网两路记者选择从苹果优生区与非优生区两个市场出发,全程跟踪客商、代办、果农前往1400多公里外的湖南永州、江苏常州客观报道了有关陕西苹果各方面的声音;记者深入基层,与果农、批发商零距离接触,记录下陕西苹果走向市场的完整过程。

社会效果:这是一个深度新闻调查专题,没有空泛的呐喊,在记者抽丝剥茧的调查中,还原陕西苹果的市场真相。专题还设置了网友微博交流版块,能让广大网友及时进行沟通。

本专题体现了西部网在事件调查中全面、理性的态度,并力求能对多年不绝于耳的其他“农产品滞销事件”有所启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