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中美国际科普连线之极端天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江苏网:中美国际科普连线之极端天气

2013年05月21日11: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评介:近年来,酷暑、飓风、严寒等极端天气频频肆虐地球。2012年,美国接连遭遇暴雨、干旱、飓风“桑迪”的袭击;中国也遭遇了北京特大暴雨和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频发的极端天气与流传的“玛雅预言”—— 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说”相叠加,一时引发了全球对人类生存安全的普遍疑虑与恐慌。

为增强人们的科普意识,消除传言带来的种种疑虑,12月9日,江苏省科协、省气象局在中国近代气象发祥地——南京北极阁气象台,与美国新泽西自由科技馆副馆长罗莎.卡特拉等专家越洋连线,共同举办以“极端天气”为主题的国际科普活动。

中国江苏网主动策应,多部门联动,精心制作“中美科普国际连线之极端天气”大型科普互动专题,联合百家网站进行跨洋网络专题直播。

大型专题在页面设计上,针对跨国连线中英文双语传播特点,进行多板块内容架构,采用flash特效、图片动画等呈现方式,多视角直观展示极端天气给人类带来的深重灾难。其中,在极端天气事件板块,以地图flash形式汇聚了2012年全球重大极端天气灾害;在应对板块以横向滚动的呈现形态,生动介绍了寒潮、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的应对方式;百科板块则以层交换并结合图表形式进行分类详解。整个专题主旨突出,布局新颖,别具创意,使形式内容与重大主题实现了有机统一。

采编过程:记者获悉“极端天气”国际科普连线在南京举行的消息后,主动与江苏省科协、省气象局联系,精心策划报道本次活动。

直播报道前,中国江苏网通过网站论坛、微博等平台,征集了近千网友关注的话题并邀请部分网友代表参与现场连线。直播采用中英文滚动播报、现场图集、视频对话、微博互动、手机移动客户端同步直播等多媒体传播方式,由中美科普专家和科普爱好者深入探讨极端天气的自然成因,多层面普及防范应对的常识。

社会效果:本次直播活动赢得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中美科普专家的高度评价,美国泽西市府也大力支持,市长耶利米.希利致辞赞誉,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教育与文化交流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有数百人参与了现场活动,万余人次通过网络收看了本次直播,专题浏览量达30468人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