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致敬!7.21暴雨考验下的中国良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川新闻网:致敬!7.21暴雨考验下的中国良心

2013年05月21日11: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张燕、楚彦、曹佳、刘春、王梅

作品评介:

一、独家挖掘、报道深入、反应迅速、联动报道、层层推进。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难遇的特大暴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严重积水,数十辆汽车被淹,数百人生命受到威胁。大雨中,150余名农民工伸出他们温暖而有力的双手,为被困者搭起了一条生命线。最终200多人获救,事后留下名字的182人。

四川新闻网在最短时间内独家获知:这150名民工兄弟中,有56名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四川籍农民工。为弘扬生命大义、彰显道德追求、昭示主流价值、体现川人精神,四川新闻网第一时间快速组织宣传报道,连夜派出记者飞赴北京,深入到这群民工群体中详尽采访,迅速掀起川籍民工英勇救人的群体形象宣传热潮。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四川新闻网相继推出如《大爱!北京7.21暴雨中舍身救人民工56人是川籍(组图)》、《农民工:暴雨中挺起“中国脊梁”》等40多条(篇)独家系列专访或通讯;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组织编写10余篇颂扬川籍民工无私大爱的文章,将事情作了极好的理性定位;同时制作《四川为你骄傲—向56名川籍民工兄弟致敬》FLASH、《致敬!暴雨考验下的中国良心—献给7.21暴雨中那些伟大的平凡人》网络专题,全景报道了56名四川农民工在洪水中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

与此同时,网站各部门迅速立体联动推进报道,麻辣社区发布相关帖文引导网友热烈讨论;官方微博和四川手机报刊登相关报道及时评扩大宣传深度和广度;地方频道赴南充、遂宁两地对救人民工家乡的干部群众、亲人进行深度采访,全面反映川籍民工家乡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积极宣扬社会正能量,扩大了川籍救人农工群体感人事迹的社会影响力。

二、在全国反响巨大,上百家媒体转载报道和专题,获得省长和省委宣传部长亲自批示,直接推动暴雨救人农民工群体获得“四川好人”和“中国好人”称号。

该专题和系列报道推出后,立即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东方网等50多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腾讯、网易等知名商业网站共100多家网站转载,同时,《华西都市报》、川台等众多传统媒体纷纷跟进采访。系列报道和专题还受到网友高度好评,川籍民工群体成为微博和论坛等互动领域的热门话题,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靖平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籍救人农民工的先进事迹。8月2日,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大网站在双首页要闻区突出转发四川新闻网的《农民工:暴雨中挺起“中国脊梁”》报道和专题。本网推出的系列报道和专题,直接推动救人农民工集体成功当选为7月“四川见义勇为好人”,并于2012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采编过程:

一、敏锐捕捉新闻热点、快速组织宣传报道,迅速推出川籍民工英勇救人的群体形象宣传热潮

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严重积水,数十辆汽车被淹,上百人的生命受到威胁。大雨中,150余名农民工伸出他们温暖而有力的双手,为被困者搭起了一条生命线。最终200多人获救,事后留下名字的182人。此事最初由北京媒体报道,后在微博中引起极大关注。四川新闻网敏锐发现报道中提及一位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参与救援的线索,并经多方了解,获悉当日救人的农民工群体中有数十人来自四川。网站随即成立策划报道小组,深入挖掘川籍农民工以感恩奋进胸怀、英勇无畏精神奋力抢救被洪水围困的京港澳高速上乘客的事迹。

按照部署,四川新闻网记者于7月27日夜克服重重困难赶赴北京进行一线采访,后方编辑与设计连夜策划专题,同时川网地方新闻部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多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推进“川籍农民工救人事迹”系列报道。

从当晚开始,四川新闻网开始持续播发独家系列报道《大爱!北京7.21暴雨中舍身救人民工56人是川籍(组图)》、《京港澳高速获救者送锦旗感谢农民工 重见恩人几度哽咽》、《远嫁的四川女民工 通宵为被困者煮鸡汤》、《【被救者讲述】暴雨中托起我的那双民工手 很温暖》、《崔永元宴请北京暴雨救人民工 南充小伙子上台领奖》、《崔永元谈宴请救人农民工:自掏腰包表达个人谢意》、《崔永元韩红今晚宴请救人民工 川籍民工:没给家乡丢脸》、《李川南家乡父老:川南做得对,为家乡南充争了光》、《乡亲眼中的李尚富兄弟:常做好事 见义勇为不奇怪》和综述《农民工:暴雨中挺起“中国脊梁”》、专访《对话四川救人民工代表李川南:不忍生命在眼前消失》等40余篇新闻稿,通过这些报道、专访,对话川籍救人民工代表李川南和被救者、家乡父老及干部群众等,用主人翁朴实的话语将四川人的感恩情怀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报道推出后立即被各大网站转载,一个川籍民工英勇救人的群体形象被迅速地推到了世人面前。

二、联动推进报道,精心策划专题,立体展示川籍民工群体形象,扩大川籍救人农工群体感人事迹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后方编辑和策划人员迅速组织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入跟进,在“太阳鸟时评”中推出《川籍农民工北京暴雨中救人凸显感恩情怀》、《建设新四川需要弘扬川籍民工“良心精神”》、《 雨中舍身救人续写四川人民感恩真情》、《四川“最美农民工”彰显人性的至善至美》、《川籍民工雨中救人 感动中国也挺起“中国的脊梁”》等评论,深刻反映川籍民工的无私大爱。麻辣社区发表《最美农民工彰显人性的至善至美》、《为四川56名“最美农民工”入选 “四川好人”候选人叫好!》、《“56名川籍民工”是最可爱的人》等相关贴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地方频道赴南充、遂宁两地,对救人民工家乡干部群众、亲人进行深度采访,推出了《家乡人讲述北京暴雨救人农民工王金龙的故事》、《南充农民工兄弟 家乡父老乡亲为你们叫好》等报道,从川籍民工家乡的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层面反映各方的反响。官方微博和四川手机报同步刊发登相关报道及时评以扩大事件的宣传力度和广度。

7月30日川网首页推独家推出重磅专题《致敬!暴雨考验下的中国良心——献给7.21暴雨中那些伟大的平凡人》,并同时推出《四川为你骄傲——向56名川籍民工兄弟致敬》动态FLASH,四川新闻网成为第一时间深挖这一感人事件的新闻媒体。该专题精心设置了“那一夜,民工兄弟伸出温暖的手”、“那些人,我的家乡在四川”、“那声谢,爱是流动的正能量”等多个子栏题,从各个方面反映出川籍民工的感人精神、被救群众的感激之情、社会各界的感动和感想。专题还特别强调与网友互动,设置了微言大爱、各方评说、心语心愿等互动栏目,用网友们真实的话语不断升华四川人的形象,深度阐述感恩奋进的精神实质。

三、各方关注、反响强烈,川籍救人农民工群体网络宣传收到突出效果

系列报道和专题推出后,受到网友高度好评,产生了积极社会影响。四川省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靖平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籍救人农民工的先进事迹。国新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大网站在双首页突出转载四川新闻网的报道和专题。本网推出的系列报道和专题,直接推动救人农民工集体成功当选为月“四川见义勇为好人”,并于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本次策划报道平实中见大义、故事中显精神,注重从新闻事例角度出发,探寻和表达人性中最真挚可贵的一面,成为网站弘扬主旋律新闻报道的一个经典案例,也是网前方后方、时政地方、新闻论坛评论手机报跨部门、跨区域联动,高效运作、通力合作的成功范例,极大提升了四川新闻网的传播力、影响力。

社会效果

一、 社会高度关注、获得国新办肯定,省委领导亲自批示、各地纷纷嘉奖。

四川新闻网的报道和专题全面反映了“7.21”川籍救人农民群体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良心精神”的深刻内涵,大力倡导和弘扬“良心精神”挺起“中国脊梁”的精神实质,引起了各方关注,不少网友评论说:“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国脊梁,中国良心!”、“正是这些小人物凭着中国的良心,用真正的中国脊梁撑起这多灾多难的中国”、“一定要让这种‘良心精神’流传下去”。 同时,报道也引起了省领导和救人农民工所在地南充、遂宁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蒋巨峰、吴靖平长等省委领导在有关这群农民工救人事迹的舆情上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树立典型。南充市相关领导看望慰问农民工家人,蓬溪县对9名农民工进行表彰,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其“学雷锋标兵”、“道德模范群体”称号。

川籍民工在京救人系列报道亮点不断,高潮迭起。该组报道获得国新办肯定,尤其大型综合性报道《农民工:暴雨中挺起“中国脊梁”》,集叙事和评论于一体,全面提升整组事件报道。该文由国新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大网站在双首页要闻区突出转发本文并保留2天。文中嵌套的“向在7.21暴雨中那些最伟大的平凡人致敬”专题也一并链接。该报道被中新网、新华网等全国数百家媒体转载,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

二、成功推动暴雨救人农民工群体获评“中国好人”及“四川好人”。

同时,四川新闻网的深入挖掘和大力报道,成功推动川籍农民工群体当选为2012年7月“四川好人”、2012年8月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文明办在官方发布平台上推出相关专题,并这样评价这个英雄群体,“他们是最底层的,也是最无私的,他们祖祖辈辈为中国的发展做着贡献,同时也替中国人保存着最朴实的道德真义。相信这种‘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朴实情感,通过北京暴雨中的‘绽放’,会产生巨大的辐射和影响。”

“7.21”川籍救人农民群体的报道集中展示了四川人大爱无疆、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更是对四川人感恩奋进精神最具体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展示。时代造就英雄,榜样引领时代。这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平民英雄”、“身边好人”,他们的善行壮举激扬人心、温暖社会。四川新闻网借这样的一组报道,积极传递“凡人善举”迸发出的精神力量,唱响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主旋律,彰显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昭示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

三、全国数百家网站转载,各大搜索引擎搜索数量大,点击率高,网友授其“最美农民工”称号,并被赞“中国脊梁”。

川籍民工雨中救险的报道全过程,平实中见精神,故事中显精神,以新闻事例感人。相关稿件、评论等共63篇,图片135幅。其中《农民工:暴雨中挺起“中国脊梁”》、《四川56名民工被赞"最美农民工" 入选"四川好人"候选人》、《崔永元宴请北京暴雨救人民工 南充小伙上台领奖》、 《大爱!北京7.21暴雨中舍身救人民工 56人是四川籍(组图) 》等稿件单条点击率均超过10万,各自转载均达到数十家甚至数百家之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6日,google搜索相关稿件近50万条,百度搜索近70万条,专题共计点击260多万次。新浪微博讨论转发数十万条,帖内和专题内评论近万条。

相关贴文在各网站互动论坛中也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表示“这次四川的农民工给我们展示了朴实无华风采”、“川人懂得感恩”,为树立四川人的良好形象,宣传感恩奋进的川人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网友们在感动之余,给予了这个英雄群体一个动人的名字:“最美农民工”。网友“外乡人”感慨到:“他们生活在最底层,但他们的灵魂和品格却浮在最高层,他们就是中国的大旗,是中国的冲锋号”,网友“老林同学”更在评论中提议,农民工救人堪称暴雨中挺立起的“中国脊梁”,呼吁“请别吝啬你的掌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