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武钢养猪,谁该反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荆楚网:武钢养猪,谁该反思?

2013年05月21日13: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姬学涛 班跃伟

作品简介:“武钢养猪事件”是当时备受关注的新闻热点,部分媒体对武钢养猪的刻意误读也引发广泛争议。尤其在武钢辟谣,证明武钢进入非钢领域虽确有其事,但养猪仅投入很小一部分资金后,媒体和舆论仍然刻意放大“武钢养猪”的标签,对企业的正常商业行为进行歪曲。此时,肩负引导舆论,彰显社会责任功能的新闻评论就必须发声了。

在热点发酵时,该评论刊发及时,迅速发声。立意正确且结构严谨,论据丰富又论证充分,层层深入,语言犀利而不失理性,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整篇评论前后呼应,浑然一体,是难得的佳作。

采编过程:“武钢砸390亿养猪种菜”,一石激起千层浪,武钢的举动遭到广泛质疑。武钢随即发表了声明进行辟谣,但在事实面前,恶意的质疑声仍层出不穷。这分明是一种典型的“标签化”舆论。如果放任“标签化”舆论横行,憋远大于利。此时,新闻评论必须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破除舆论的“标签化”,纠正媒体和公众对“武钢养猪”的误读。

该评论首先从“武钢养猪”的新闻事实入手,援引权威数据,证明武钢养猪虽确有其事,但投入的资金只有3000万,而不是谣传的390亿。厘清新闻事实,指出“媒体报道严重失实”。

但是,在事实面前,舆论仍然偏执地认为“武钢养猪”是不务正业。针对这种错误的论调,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武钢养猪”是正常的市场拓展,反倒是这种愚昧的的声音应该认真“反思”一下。

文章指出,面对“武钢养猪”,最需要的反思的一是媒体和舆论,那种嘲笑和围观的心态可悲又可叹;二是整个钢铁产业,固步自封还去嘲笑武钢的多元化发展,实在是讽刺。点明一个企业主动寻求转机是正确选择,“武钢养猪”甚至是必然之举。

同时,郎咸平等网络名人的加入,让事件变得更富争议性。对于“武钢养猪”,经济学家郎咸平认为这是“与民争利”。

而针对郎咸平的“与民争利”论,文章直接正面论证,指出“武钢养猪”其一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不应该遭非议;其二,既可以使农民增收,更可以为市场提供放心肉。应该是造福于民才对!该评论于3月9日当天及时刊发,有效地引导了舆论的积极走向。

社会效果:该评论刊发后被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等网站广泛转载,被多篇相关专题聚合采用,短时间内登上百度“武钢养猪”热点搜索排行榜。及时地纠正了媒体和公众对“武钢养猪”的误读,有效地阻止了负面信息的发酵,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