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切饼者后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经济网: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切饼者后拿”

2013年05月21日13:55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作者:年巍(笔名:荀文若),编辑:武晓娟

作品评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2012年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2004年开始启动以来,八年里“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有新闻报道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将于2012年第四季度出台。

此评论正是针对于此。作者认为克服改革疲劳症,可喜可贺,“提低”和“控高”的改革方向正确。同时作者提出,改革能顺利进行,关键还在于“切饼者后拿”。以小故事为引子,论述了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原因正是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约束权力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和对经济资源的支配,切实保护私有产权,逐渐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结果。

采编过程:“改革”一词贯穿2012年全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更是重中之重,这当然也是中国经济网关注的重点。从公众关注的热点入手,采用网言网语,让人们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为“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创造出良好的舆论条件。

社会效果:人民网等19家有影响力的网站转载了此篇文章。更重要的是,文章启发读者认识到,十八大后,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革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

通过文章,公众能够得出结论,分配扭曲不是市场化改革的结果,而是改革不彻底的产物。改革是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秘诀,唯有改革才是最可靠的经济增长点。把握住改革这个抓手,今年乃至未来经济的增长就会为广大公众提供无穷的制度红利。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