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与"中国合伙人"划清界限 他们仨不是我们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俞敏洪与"中国合伙人"划清界限 他们仨不是我们仨

2013年05月22日06: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合伙人》17日上映至今票房已破1.3亿,观众不仅喜欢这部电影,更有一种“真假不辨”的天真,似乎非要把故事蓝本所涉及的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王强与电影人物一一对号、八卦到底才觉得过瘾。对此,新东方CEO俞敏洪不胜其扰,昨日撰文与《中国合伙人》划清界限,称自己与电影没有关系。而导演陈可辛也表示,影片虽然借鉴了新东方的故事,但拍的是中国的一代人。

俞敏洪:坚决反对把新东方搬上银幕

《中国合伙人》上映后,俞敏洪收到不少短信,庆贺新东方的创业故事成功地在银幕上流传,但这样的反响显然无法让俞敏洪高兴,反而有些不安。昨日,俞敏洪明确表态:“很多人都在猜测新东方有没有投资这部电影,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一点儿投资都没有。尽管电影以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为主线,人物以我和徐小平、王强三个人在新东方的共同奋斗、兄弟情谊为蓝本,电影中三年才考上大学、在大学得肺结核、因为到外面教课被学校处分、出国留学美国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儿一起创业、和美国人打官司、最后把公司弄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都是发生在新东方的真实故事,但电影中发生的事情和实际发生的事情差了很远。电影中成东青、孟晓骏和王阳三个人物个性的展示也和现实中我们的个性有很大的不同。现实中,我的个性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

俞敏洪还回忆了为何《中国合伙人》会与新东方最初有所“牵连”:“大概一年多前,徐小平约我见面聊天,见面后很兴奋地告诉我,韩三平希望把新东方的故事拍成电影。实际上是小平写了一个剧本,把剧本给了韩三平,韩三平看完后表示了对于剧本的强烈兴趣。”后来,这个电影剧本就转到了陈可辛手里,并对电影剧本进行了改编,决定开机拍摄。但对于新旧剧本,俞敏洪始终都没有看过。

俞敏洪称自己一直反对将新东方搬上银幕,也反对自己的形象被艺术改造后搬上银幕,“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中,我们唯有尽力把新东方做得更好,而不是拍电影去宣传自己的功成名就。”此外,俞敏洪还坦承,自从新东方在美国上市成名之后,自己已经深深地感到被名声所累,“心里只有退步之思,万无求进之理。”有趣的是,当初俞敏洪还认为这部电影不会有吸引力,现在观众的反应出乎他的意料。

俞敏洪奉劝外界,《中国合伙人》是一部电影,人物大家最好不要对号入座;其次,尽管电影的情节很精彩,但现实中的故事更加精彩,“朋友之间的纷争更加残酷,但友情也更加浓厚。”

新东方的三驾马车现在是什么关系?俞敏洪说:“我们也还是新东方的合伙人,继续在为新东方的发展做出各自的努力。同时,我们更是友情的合伙人,从进北大互相认识三十多年,从同学到同事到合伙创业,我们此生注定了会在一起创造很多故事,并且这些故事必将以更加精彩的方式延续到未来。”

徐小平:最初的剧本只剩下11个字

据中影集团副总张强透露,最初是韩三平提议拍当代创业故事,他推荐了新东方,于是鼓动徐小平写初稿。徐小平自费到海南闭关两个星期拿出初稿,韩三平看后推荐给陈可辛。

陈可辛接手这部电影后,最终徐小平的剧本只剩下了成东青、孟晓骏、王阳和“新梦想”11个字。尽管如此,徐小平却非常喜欢《中国合伙人》,并且在观影时流下了热泪。徐小平说:“《中国合伙人》一个令人心碎并崩溃的场景,是功成名就之后的成东青与初恋情人苏梅再次重逢的系列。我承认,我在这里流了最多的眼泪——为爱情,为失恋,为失而无返的纯真岁月……《中国合伙人》有一个场景,那个时代的企业家该会有深刻体验:成东青王阳赚钱后去歌厅放纵,王阳醉酒高歌‘背叛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成东青被王阳推倒在歌女中间,镜头拍出被学校开除、被女友抛弃、让母亲失望的成冬青惶惑、迷茫、失落的表情……黄晓明这段表演,堪称奥斯卡瞬间。”

王强:非常喜欢但要跳出来看戏

与俞敏洪的拒绝对号入座、徐小平的全情热爱相比,王强对影片的态度相对平静。他表示:“我非常喜欢,但是我们真的要跳出新东方来看这个戏。”

相关链接

陈可辛:孟晓骏基本是我的原型

陈可辛执导《中国合伙人》源于韩三平想拍摄一部反映中国当代企业家的电影,找陈可辛当监制。看了徐小平的剧本后,陈可辛有了创作灵感,于是当了导演。他承认在创作阶段,借鉴了很多新东方的故事,但在电影中不仅能看到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还能看到王石、马云、冯仑等一批中国企业家的创业传奇,“我并不想拍新东方三位创始人的传记片,《中国合伙人》算是我的一次回归,找回了有关情怀的一些东西。我不想把它变为对某些人的歌功颂德。”

对于观众将成东青、孟晓骏、王阳视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原型,陈可辛解释,三个人都跟原型不一样:成东青追求的苏梅,现实里没有;孟晓骏去纽约,徐小平去的是加拿大;王阳一直留在国内,而王强出国做了IT,不是愤青,也没有美国女朋友。

陈可辛认为观众有这种印象可能是情感上能产生共鸣,加上一些相似的故事造成这种感觉。“其实,每个人都能在这三人身上找到熟悉的地方,黄晓明对成东青情有独钟,他觉得自己很像成东青。而我则认为邓超扮演的孟晓骏有我身上的烙印,我从小也有‘美国梦’,对美国充满向往,我也在美国当过挣不了小费的服务员。”(记者 肖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