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北京五环外购360万新宅 祖孙三代曾经挤1套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北京五环外购360万新宅 祖孙三代曾经挤1套房

2013年05月22日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莫言在北京北五环买了一套价值360万的新宅,耗去了将近一半诺奖奖金。对于买房一事,莫言女儿管笑笑称先要“去了解一下”,并未正面回应。

  买房有需求?祖孙三代同住一套

  5月20日,《金陵晚报》报道称,莫言用所获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700多万元,已在北京的北五环外昌平区的某公寓小区,购买了一套价值360万的新宅。而莫言的邻居也证实,莫言确实住在这里,入住时间大约是去年下半年。

  莫言换新宅,的确有这个必要。莫言妻子杜勤兰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女儿、女婿、外孙女和他们夫妻三代人一直挤在部队分的91平米的房子里,为了给女儿带孩子,莫言夫妻不得不回到山东高密老家。作家李洱和张宏杰也证实,莫言房子不大,书房只有十个平方。对于一名作家来说,这样的环境并不利于创作。

  为了让一家人住得宽敞点,莫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要用诺贝尔奖奖金在北京买套大房子。当时,有人提醒莫言,按照5万元一平米的价格,莫言700多万的诺奖奖金只能买到一套120多平米的房子。

  买房有先兆? 女儿回应传言

  根据《金陵晚报》的报道,莫言新居所在小区房价大约为1.8万元,在北京算是低价房。按照200平米居住面积的估算,莫言新房的价值在360万左右,这大约是莫言诺奖奖金的一半。

  其实,莫言买房早有先兆,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今年4月18日记者到莫言北京旧居采访时发现莫言及家人已不在旧居内居住,而他的邻居证实莫言已买新房,90平米的旧居正在装修,改造成莫言工作室,工作室由莫言女儿管笑笑负责。

  5月13日,莫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诺贝尔奖金)还囤着没花呢。”不过,莫言接下来说的话似乎透露了玄机。记者问莫言是否已买房,莫言表示“正在看”。

  对于在顺义买房一事,女儿管笑笑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自己“先要去了解一下”。而莫言作品出版方、北京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清楚这件事”。

  莫言买房必须用诺奖奖金?

  去年11月,2012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莫言以2150万元排名第三。尽管这份榜单数据的可靠性受到质疑,但从莫言获奖后他的诸多作品卖到脱销的情况看,莫言获得版税应该不菲。如果说2150万元接近莫言去年的真实收入,那么这意味他的版税收入可能达到1400万元,这部分收入远高于诺奖奖金收入,用来买房自然不在话下。

  至于莫言所说的“在看房”,或可解读为莫言在考虑换房子。5月13日,莫言正式到北师大任职。由于工作单位距离住的地方太远,而据作家李洱透露,莫言是一个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所以不排除莫言将房子换到北师大附近的可能。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