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件“岭南画派”珍品佳作亮相吉林引关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80件“岭南画派”珍品佳作亮相吉林引关注

2013年05月22日17: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春5月22日电(记者赵梦卓、魏蒙)22日,由吉林省博物院与广东省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折衷中西 融汇古今——岭南画派画展”在长春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岭南三杰”等14位岭南画派画家的80件珍品佳作。

  据了解,明清两代,岭南画家辈出,自成特色。时至晚清,列强环伺,国事衰危,自省图强渐成国人意识主流,国画美术也在酝酿新的生机。一些革命志士,深感时代责任之重,在奔走革命之余暇,拉开探索改造中国画的百年序幕,他们致力“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开创“岭南画派”。

  据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俊介绍,本次展览,为期2个月,观众可与这些浸润着作者创作灵感与生命意志的珍品佳作,来一次亲密接触。

  观众陈树民说:“这次展览给广大市民提供了零距离纵观‘岭南画派’的整体艺术风貌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别具韵味的岭南风情。”

  “岭南画派”以清新自然为画派特色,注重写实,融汇中西绘画之长,其创始人为“二高一陈”,即高剑父、高奇峰以及陈树人,也称“岭南三杰”。“岭南三杰”的画作不仅展示了高超巧妙的创作技法和求新求变的艺术追求,也向人们传递出一种敢于创新、融于时代的豪迈气概与人生态度。其后继传人赵少昂、黄少强、何漆园、张坤仪、方人定、苏卧农、李抚虹、伍佩荣、司徒奇、关山月等亦都各擅胜场,成就不俗。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