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股权投资陆川电影公司 直接绑定创作人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环球时报股权投资陆川电影公司 直接绑定创作人才

2013年06月20日13:23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业内消息称,环球时报近日已经完成对陆川导演的独立电影制片公司的股权投资。同时,陆川的电影公司将成为环球时报进军电影业的重要合作伙伴。近日环球时报和川制作举办了内部发布酒会。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乐视影业CEO张昭,万达影业杜杨,北京国资董事长李爱庆,人民日报社主任,北京日报社长,以及刘烨、秦岚,潘粤明等近百位业内重要人士到贺。

  环球时报作为中国目前发行量、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拥有中文版、英文版双语传播渠道,同时覆盖平面、网络立体化传播平台。日销量近一百七十万份,稳居国内日报销量的榜首位置。但近年,传统媒体整体发展呈疲弱态势,环球时报作为主流媒体也一直在寻找新的业务突破点。随着电影题材多样化,电影质量升级化,全国银幕数量扩容,中国消费者观影习惯的转变等条件日趋成熟,进入电影产业成为环球时报拓展疆域的首选。此次环球投资独立电影制片公司川制作,应该是传统纸媒行业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战略转型之举。

  川制作2006年由青年导演陆川一手创立,虽然成立以来拍摄了《南京!南京!》《王的盛宴》两部电影,但是作为公司一直在电影行业并无太多名声。10年上海世博会国家馆主展影片《历程》,12年在鸟巢举行的大型演出《鸟巢.吸引》,让川制作开始被一些业内人士关注。在去年结束了《王的盛宴》宣传之后,陆川近半年鲜少在媒体上露面,此次宣布与环球时报的合作,亦选择低调,酒会没有邀请任何媒体。

  显然对于环球时报和川制作来说,这段“姻缘”都颇具市场价值。环球时报拥有媒体话语权和公信力,强大的政府背景,覆盖全国甚至东南亚的发行资源和渠道,大数据时代所需的研究院等等资源。而川制作以陆川为品牌核心竞争力,多年来熟稔电影项目开发、制作、宣传和发行等等电影全产业链运作流程。

  参与环球时报入股川制作运作的一位内部人士称,环球时报选择投资川制作,是一次深思熟虑的重要战略转型。在长达七个月的时间里,环球的团队对川制作整个团队进行了非常认真细致的考察,他们利用帮助人民网上市累积下来的丰富公司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把原来的导演工作室性质的公司转变为为行业服务的股份制公司。在这个期间,环球团队和陆川多次赴洛杉矶考察当地独立制片公司的运营模式,为川制作建立了全新的电影项目孵化培育的机制和国际化电影制片管理团队。作为该年龄段内地导演中非常具有商业市场潜力并且在美国电影行业被高度认可的国际知名青年导演,环球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直接绑定创作人才,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对于这种合作模式称是“摘桃子”;而胡锡进曾经的同事,光线总裁王长田称为是“一次保密工作极佳的突袭行动”。据悉,川制作上半年已经完成了第一部自主出品电影的摄制工作,该影片由川制作签约的年轻导演拍摄,陆川担任制片人和监制。

  酒会现场,北京日报社社长梅宁华表示,近年来投资影视作品的媒体不在少数,但是以入股方式进入电影产业的,环球时报应该是第一家,前景向好。

  据参加酒会的电影业人士透露,在酒会上川制作也宣布了一系列的合作,比如新导演工作室和编剧工作室的签约,《龙族》作者江南应邀称为川制作首席文学师。这种种举措隐约在证明这次传统媒体和独立电影制片公司间的合作,对一个新型电影公司成长正在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在环球股权投资之后的川制作和陆川导演将为观众和市场带来怎样的影片,确实让人期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