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上半年图书零售报告发布 莫言作品持续畅销

罗皓菱

2013年09月02日14: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2013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分析报告会”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发布。去年的报告显示,“莫言热”依然没有改变图书销售市场的格局,难以撼动霸主郭敬明的地位。但今年上半年报告显示,莫言的图书持续畅销,《蛙》和《丰乳肥臀》分列虚构类榜单第二和第四位,而郭敬明的《小时代3.0》下滑到第八位。江南的《龙族III:黑月之潮(上)》取代了郭敬明的《小时代3.0》成为今年上半年的畅销冠军。合并总榜,今年上半年最畅销的图书非柴静的《看见》莫属。

报告显示,近年来,地面书店受渠道分流影响,2013年上半年延续去年负增长。与此同时,网上书店渠道的增长速度一直比较快,尽管增速比前几年有所回落。从类别来看,少儿和文学近几年一直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势头。文学类图书的码洋比重达到11.57%,少儿类的更是达到16.64%。在2013年上半年大众畅销书前100名的上榜席位中,少儿类上榜图书达到52种,文学类上榜图书达到32种。

图书与影视的互动愈加明显,凭借电影《致青春》,辛夷坞的小说两个版本都进入榜单前十,《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小时代3.0》分居第七和八位。其他进入前十的还有持续畅销的《狼图腾》和《百年孤独》。而在今年非虚构类榜单上,柴静的《看见》当仁不让地位居榜首。另外一些历史题材及厚重主题的图书也走俏,如《旧制度与大革命》、《邓小平时代》、《论中国》等。如果合并总榜,柴静的《看见》依然位居首位,然后是儿童图书《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邓小平时代》、《正能量》、《幸福要问答》几本分列前十名。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