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政务微博获千万听众 倾听民声不摆架子传递正能量

2013年09月02日08: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公民问政潮流的逐步兴起,政务微博因其互动性强、便于沟通等优势而备受重视。同时,因为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等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作用,政务微博也更为注重活跃度的提升和粉丝数量的增长,而如何扩大政务微博影响力一事尤为值得深思。近日,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的个人独家腾讯微博粉丝量突破千万,一时间政务微博影响力“提升攻略”再受关注。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不同于以往政务微博所呈现的“中规中矩”等固有印象,@蔡奇部长的微博更注重亲民性:发布内容除去时事政治外,还包括娱乐节目评论、生活常识分享、热点事件转发等,在阐述观点见解的同时,也不乏展现其兴趣广泛、幽默亲切的一面。

  观点鲜明 言之有物

  信息爆炸时代,人们对于信息质量的要求更高,内容空洞、缺乏主题的论述越来越迅速地被过滤和淘汰。对于政务微博来讲,既然身兼重任,那么发布的内容能更长时间地吸引网友目光显得尤为重要。

  从@蔡奇部长的腾讯微博中可发现,在其参与的诸多话题探讨中,无论是时事、生活、娱乐或体育类内容,蔡奇都积极参与,毫无保留地坦陈自己的观点。例如在#城市退烧“凉方”#话题中,蔡奇就表示:“城市风走廊要依主风向而建,具体要科学规划建好城市中轴线、生态走廊以及主路网。”另外,在#吏制探讨#的话题中,蔡奇也表示:“干部必须学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些话题的讨论均融入部长本人的观点和看法,获得诸多网友的支持和赞同。

  倾听民声 不摆架子

  近段时间来,微博中不时爆出的有关暴力执法、强拆等事件,使得作为沟通平台之一的政务微博,或多或少地扮演“出气筒”的角色。面对此种情况,置之不理和强硬说教都不是上上之选,@蔡奇部长就在微博中写到,“官员开微博,要经得起议论,即使骂声不少,也不能影响基本判断,要注重传递正能量。”该条微博目前已获得超过3000万的阅读和转播量,民众对此番言之凿凿的言论更多的是报以认可和赞同。同时,针对政务微博,蔡奇也表示:“作为干部开微博,背负的任务特别沉重,要通过微博了解民众在想什么,推进政务微博的进一步兴起。”

  劳逸结合 关注娱乐

  作为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账户,政务微博往往呈现出较为严肃的状态,而@蔡奇部长的微博在发布相关信息之余,也注重展示其个人生活态度和娱乐爱好,让民众时刻感受到微博另一端是有血有肉的存在。

  在#中国好声音#的话题里,蔡奇就对于节目考核环节的安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表达了对于姚贝娜等人的实力认可,该条微博也命中了“中国好声音”微热点,获得过百万的阅读和转播量。

  乐观幽默 重视互动

  除了注重呈现“接地气”式的真实生活,蔡奇也十分乐于与网友互动,对于网友所提的要求也表示尽量满足,例如有网友就希望能看到部长年轻时候的“帅照”,部长也友好回应说“会找找”,还提前透露自己“过去较瘦”,亲民形象跃然微博之上。

  此外,部长也积极参与了#健康养生#、#七夕说爱#等话题的讨论和互动,甚至还有不乏卖萌色彩的话题#叽叽喳喳#,微博氛围轻松不呆板。

  除了以上所总结的几点,在蔡奇的腾讯微博中,也可看到对于茶道、气候、书法、体育赛事的兴趣和关注,但他在每一个行业或领域留下的足迹都是“积极向上”的,诚如此前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中所传递的:“网络名人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因为他们在网上的一言一行会影响更多的人,因此更应积极发挥凝聚正能量作用”。相比那些所谓意见领袖“做出的KPI”,与蔡奇互动转播评论的都是真实的用户和粉丝,反映出的是正能量的内容更能引起网民的参与热情,其中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政务微博不仅开创了公民问政的新模式,它们活跃度、影响力提升的同时,有助于政府部门的工作推进与执行。我们也希望更多政务微博可从蔡奇的微博“运营与管理”中摸索出一条适合于自身的微博发展模式,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维护社会良性、有序、健康地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