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发布 微博问政新局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发布 微博问政新局面

2013年07月31日10: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发布

  7月30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新浪微博共同发布《2013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已超7.9万,发博总数超过6000万条,被网友转评总数约3.6亿次。相比去年年底,发博数和被网友转评数增长率分别高达73%、177%,显示出今年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活跃度、传播力、影响力仍继续高速增长。 报告指出,政务微博有力推动了当前社会“公共协商”机制的形成,政府和官员通过微博主动回应和参与热点事件,形成有效的政民沟通平台。 报告显示,在2013上半年,全国司法系统和环保系统微博的发展尤为突出。上半年共有包括北京、湖南、四川、广西等在内的7个省市自治区开通省级法院微博。人民法院通过微博“展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思路已然清晰可见。 目前全国省市、区县主政干部的认证微博超过60余个,上半年中,以昆明市长微博为代表的多位主政干部利用微博平台体察民情、服务社会、优化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开启了“微博问政”的新局面。 报告同时公布了上半年十大党政机构、十大公职人员、影响力飞跃奖、十佳应用奖等政务微博系列榜单,并首次公布了十大部委微博、十大司法和十大环保机构微博。

  全国政务微博呈“雁阵式”发展 司法环保领域微博发力

  截至2013年6月26日,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达到79372个,较2012年底增加1.7万。政务微博发博总数达到6063万余条,所发微博被网友转发总量近2亿次、被评论总量约1.6亿条。2012年底数据显示,政务微博发博总数为3509万条,被网友转评总数约为1.3亿次。可见,今年上半年微博网友对政务微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说明政务微博影响力越来越强。

  报告称全国政务微博大致形成“雁阵式”发展,以江苏、广东、北京等省市为“雁头”,四川、新疆等为“西翼”;浙江、上海、山东等为“东翼”。江苏、广东、北京等省市政务微博数量领先均超过5000个,在创新社会管理、探索政务微博发展上也已形成了各自的模式;四川、新疆、浙江、上海、山东等东西部省份政务微博发展逐渐成熟,有力的补充了政务微博整体阵势,对带动政务微博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数据显示,公安、团委、政府外宣类微博仍然是政务微博主力军。司法类微博发展引人注目,目前有9个省级法院、7个省级检察院、7个省级司法厅开通官方微博。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全国法院微博群建设推进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和过问法院微博建设工作。今年上半年新增贵州、山西、湖南、广西、北京、四川、河北等7个省级法院官方微博,其中,广西高院还迅速推动了全区130余个法院微博上线。广西法院系统微博通过#案件快递#、#庭审直播#、#新闻发布会#等多个话题栏目,在微博上公开审判过程、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和律师交流当前司法工作和问题。其公开透明、不避敏感、善听民意的态度受到包括不少律师在内的网友的称赞。

  此外,由于环境气候问题越发受到网民关注,气象和环保部门微博在这半年中也崭露头角,目前除港澳台外全国31个省级气象微博、11个省级环保部门微博均落户新浪微博。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积极推动该省各级环保部门开通微博,逐步建立环保政务微博工作体系。2011年,重庆下属区县环保微博全部开通,率先探索环保工作与微博的结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