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西翻船事故遇难记者阳洋:生命最后一刻在现场

2013年08月30日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翻船事故遇难记者:最后一刻在新闻现场

广西贺州翻船事故遇难记者:最后一刻在新闻现场

  图为记者阳洋8月27日晚出事前的出镜报道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摄

广西翻船事故遇难记者:最后一刻在新闻现场

  图为记者阳洋与同事早前在报道贺州市平桂民田尾矿库泄漏事故。 阳洋亲属供图 摄

  中新网贺州8月29日电 题 广西贺州翻船事故遇难记者:生命最后一刻在新闻现场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分钟画面,但弥足珍贵,因为里面记录着消防战士和防汛工作人员不顾危险搜救失踪群众时的情景,遗憾的是,为了真实的镜头,我们的阳洋兄弟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能换取!”

  8月29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噩耗传来,广西贺州市“8·27”翻船事故最后一名失踪者、年仅27岁的贺州电视台记者阳洋不幸遇难,其遗体在出事水域下游2000米左右被发现打捞上岸。

  阳洋事发当晚拿的摄像机28日晚被搜救队员打捞上岸。经过修复,29日,贺州电视台同事从摄像机存储卡中看到了出事当晚的那段珍贵画面。

  2013年8月27日晚9时许,记者阳洋在事发地岸边最后一次出镜,首先介绍了现场情况,随后拍摄了当时的搜救现场。

  贺州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唐永波介绍说,出事当晚,阳洋正好散步路过灵峰大桥附近,见到有船翻沉,他立即打电话给正在附近采访的记者范佳伟,让他送摄像机过来。

  当晚21时40分左右,一艘应急抢险的救援冲锋舟赶到现场,为了获得搜救渔民的第一手画面,阳洋拿起摄像机,跟着3名消防官兵和2名防汛工作人员乘上搜救艇前往出事海域。

  由于事发水域水情复杂,水坝落差较大,水流形成漩涡,当晚在搜救过程中,阳洋所乘坐的搜救艇发生意外侧翻,船上6人全部落水。

  眼看着同事和一船的搜救队员落水,站在岸边的范佳伟称自己“当时很无力”,范佳伟哽咽地说着,他当时看到冲锋舟猛地在跳,就在翻船掉落下沉的那一刻,他还远远看见阳洋仍不忘高举着摄像机。

  翻船后,在漩涡的推动下,船体纵向反复翻转。没过多久,阳洋他们消失在了夜幕笼罩的贺江水中。

  当地当晚调集人员进行紧急搜救,6人被救起3人,其中2人轻伤,武警贺州市消防支队八步大队平安中队驾驶员黄成勇抢救无效殉职。阳洋与2名防汛工作人员失踪。

  截至29日中午12时,此次翻船事故失踪人员全部找到,事故共造成阳洋、1名消防队员、1名渔民和2名防汛工作人员共5人不幸遇难,2人受伤。

  这几天,《贺州晚报》记者胡枫一直奔跑在翻船事故一线,作为阳洋的表妹,她忍着悲痛的心情记录与报道这次事故,只是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阳洋,知道他的敬业精神。

  阳洋曾说过“只有拿到第一手新闻的价值才是值得骄傲的!”为此,他所在的《今日报道》栏目负责人何晓东评价他:“为做好民生新闻,经常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

  2012年7月10日,阳洋进入贺州电视台工作。作为一名电视“新人”,这个大学期间学习畜牧兽医专业,兼修新闻学,并获得新闻专业学位的小伙子被台里同事和领导一致评价为“有想法、会思考、敢做事”。

  进电视台一年多时间,阳洋跑遍了贺州市三县两区的50多个乡镇,经常义无反顾,冲锋在新闻现场第一线。

  “就是生病了,他也还是把工作放在第一。”范佳伟说,今年3月上旬,当时感冒发烧的阳洋与他一起策划了《走基层民情直通车——竹筏上的求学梦》选题,阳洋带病连续3次深入基层一线,反映贺州市昭平县富罗镇三合小学50多名农村孩子每天划着竹筏求学的艰苦求学路,引起极大社会关注。如今,富罗镇“竹筏求学”已成为历史。

  如今,斯人已逝。在贺州电视台干部职工“一年干成一件事”承诺登记表上,自称为“电视台里的快乐小民工”的阳洋承诺:“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多走基层,做到真正地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