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鞠萍姐姐”新书出版 教孩子如何远离危险

2013年09月05日13:1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鞠萍姐姐”新书教孩子如何远离危险

  新华社北京9月4日专电(记者隋笑飞)孩子发生意外,很多时候是因为孩子不知道危险,安全教育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知道危险在哪里,让孩子避免危险行为。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节目主持人鞠萍主编的《儿童安全大百科》一书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一部关注儿童生命安全、讲述事故预防和自救常识的图书。从天灾到人祸,从现实到网络,从身体到心理,该书全方位讲述儿童安全常识。同时,该书聚焦儿童九大生活场景,如家庭、学校、公园、商场、运动场、路上、车上、野外、网络等,全情境排查安全隐患。

  翻阅《儿童安全大百科》,它轻松又不失庄重,严肃又不失活泼。该书设计了“安全守则”“紧急自救”“特别提示”“知道多一点”“安全童谣”“给家长的话”等丰富的板块,内容贴近生活,加之形象的绘图和趣味化的语言,把安全教育变得生动有效。

  值得关注的是,这本书贯彻了两个重要的安全教育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比掌握安全技巧更重要。安全教育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知道危险在哪里,让孩子避免危险行为;心理安全和身体安全同等重要。安全教育包括人身安全和心理安全两个方面,《儿童安全大百科》对于儿童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扰和烦恼,也进行了专业的解答和心理疏导。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