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个时代终结 微软+诺基亚能否东山再起

王超 李凉

2013年09月05日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诺基亚能否东山再起

  诺基亚作为独立手机品牌将不复存在。9月3日微软公司和诺基亚公司共同宣布,微软将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硬件与服务业务。

  消息传来,诺基亚的忠实拥趸们扼腕叹息,而市场的反应却与之截然相反。在芬兰赫尔辛基交易的诺基亚股票开盘大涨40%。

  诺基亚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厂商,在高峰时期,其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中国历史上第一个GSM电话,就是1994年由时任中国邮电部部长吴基传用诺基亚2110在诺基亚提供的移动通信网络上拨出的。

  自从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以及谷歌公司开发Android系统之后,诺基亚开始步履维艰。其市场份额以及利润都在不断降低,曾数次被传公司面临破产。

  财报显示,诺基亚2012年全年营收301.76亿欧元,同比下降21.9%;运营亏损23.03亿欧元,同比扩大115%。

  微软的如意算盘

  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排名,Google旗下的Android系统以93.3%的市场占有率,占据首位,苹果ios系统以4.6%排名第二,第三名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只占了1.4%。

  在三大智能机操作系统中,Android系统最为开放,三星、小米、中华酷联(中国手机制造商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的简称,他们占据了国产手机的大部分份额)等大部分智能手机都使用该系统;ios系统为苹果的封闭系统,苹果手机的份额就是ios系统的份额。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介于两者之间,虽然号称是开放的系统,但诺基亚手机占据了八成以上的份额。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说,面对Google和苹果的双重挤压,微软的市场地位显得十分尴尬。

  微软提出“一个微软,一个战略”的理念,并确定专注于4个工程领域:操作系统(OS)、应用(App)、云计算、设备,这4个领域的发展高度协同。目前来看,操作系统和云计算是微软资源注入较多的核心领域。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成为微软的核心战略,但这个核心战略的支撑者,却只有诺基亚,其他手机极少,系统的开放性远未体现。

  “微软几乎是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诺基亚这个篮子里。”王珺说,诺基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微软神经,倘若未来诺基亚被别家企业收购或发展战略发生变动,对于微软将是致命的。

  诺基亚自从陷入困境以来,有多家公司都表示了兴趣,华为终端经理余承东就说,华为曾经对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感兴趣。并且,互联网公司收购通讯企业也不是什么新闻,2011年8月,Google就以125亿美元并购了摩托罗拉的终端业务。

  王珺分析,诺基亚对微软来说必不可少,可以说是微软的最后堡垒。微软早就盘算把诺基亚纳入麾下,但一直在等合适的时机。诺基亚市值最高时曾经达到1100亿欧元,自2007年后市值不断降低。72亿美元对这个曾经的手机制造业霸主来说并不算多,因为成立只有3年的小米公司的估值已达100亿美元。微软从来不做亏本的买卖,这次收购,微软是超值的。

  实际上前期微软也有打压诺基亚市值的嫌疑,由于之前的版本升级,导致诺基亚多数WP7.5机型无法升级WP8,终端设备出现大量库存,被迫低价清货,推动其估值进一步下降。

  天时地利最后还有人和,促成诺基亚与微软合作的诺基亚CEO艾洛普曾任职微软商业部门总裁,2010年成为诺基亚首位非芬兰籍CEO,在他力主之下,诺基亚放弃塞班系统,停掉刚刚研发成功的MeeGo系统,拒绝谷歌Android系统,投入微软阵营。因为艾洛普一头倒向微软的做派,甚至有人戏称艾洛普是微软的“余则成”。

  微软通过打压和拉拢,终于抱得美人归。

  巨人背影诺基亚

  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排名前10是三星、中华酷联、苹果和小米等,诺基亚不在榜上。在总的手机销量排行上,诺基亚以4.1%居第七位。在中国的高端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早已没有任何话语权。

  对于诺基亚的困境,在北京中关村一家手机专卖店工作多年的韩先生有切身体会。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诺基亚品牌的出货量只占总出货量的7%~8%,“三星和苹果才是主力机型,加在一起能占到将近80%,诺基亚已经被边缘化了”。在诺基亚纵横中国市场的2007年和2008年,他店里卖出的80%的手机都是诺基亚,“当时它的新款,指导价多少钱,我们店里就卖多少钱,降10块钱卖都不敢,怕被诺基亚发现处罚,这在现在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

  韩先生说,如今在店里买诺基亚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种是对Windows8系统好奇,想尝鲜的,还有一种是喜欢键盘机型的诺基亚铁杆粉丝,第一种更多些。”不过,他并不看好诺基亚做智能机的前景,“那么多人都在用Android和ios平台,大部分顾客还是想买主流一点的产品,甘愿做‘小白鼠’的终究只是少数”。

  诺基亚的功能机销量如何?对于之前因160元低价而在网上被炒为“神机”的诺基亚1050机型,韩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款时常断货的商品,“不是因为卖得好,而是卖这种手机根本没利润,经销商不愿意进货。”

  1865年创办于芬兰的诺基亚至今已经148年,这个百年老店在前100年跟科技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他是以木材加工和造纸为主业,业绩平平。

  在移动通信技术发生变革的时候,诺基亚抓住了机会一跃成为世界通信业霸主。基于模拟电路和信号处理的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标准完全被美国的摩托罗拉公司垄断,在第二代移动通信变革中,欧洲邮电管理委员会着手制定了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标准GSM,这个标准在欧洲获得成功,紧接着打败了美国的标准而被世界所接受。乘着GSM标准的东风,诺基亚打败了摩托罗拉,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一直没有自己研发操作系统的诺基亚使用的是塞班操作系统,是其与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公司共同注资的。强盛之时,塞班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高达1亿部,市场份额曾高达60%,其他手机制造商需要缴纳昂贵的准入费才能获得使用许可。

  艾瑞咨询师孙崇慧说,塞班老旧的操作系统不适合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上网更快、应用更多、触屏效果更好的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才是移动互联网前进的方向。

  在昔日老战友摩托罗拉和爱立信投入Android阵营之时,诺基亚却反其道而行之,2008年,正值塞班系统诞生10周年之际,诺基亚宣布收购全部塞班公司股份。诺基亚还将携手AT&T、 LG、三星、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和沃达丰等公司共同建立塞班基金会。

  跟塞班捆绑的诺基亚在苹果和谷歌安卓系统的冲击下还是毫无起色,诺基亚寻求与英特尔合作,推出MeeGo操作系统,无奈差强人意。

  2011年,诺基亚完全放弃塞班系统,2300名诺基亚员工也随之被外包出去。此前,诺基亚还宣布了3500人的裁员计划。

  这家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手机生产商,正因没有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而一落千丈。

  诺基亚能否被救赎

  微软+诺基亚能否东山再起?

  业界抱以质疑的态度。2011年诺基亚与微软合作的时候,谷歌副总裁维克·宫多拉预言,“两只火鸡合在一起变不成一只雄鹰。”

  腾讯副总裁林军评论说,微软和诺基亚翻盘的可能性都很小,微软开发手机操作系统的念头,比苹果和Google加起来时间都长,但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所占市场份额仍然小得可怜。用户已经没有耐心再尝试微软的产品了。

  移动互联网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在传统时代,一家硬件制造商的技术落后衰退可能持续10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仅仅需要两三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王珺认为,Google鉴于自身在市场中的绝对主导地位,以及贯彻开放发展的策略,对于终端设备企业采用“一视同仁”的态度,并无资源的明确导向。但对于当前的微软而言,既难以撬动Google产业链条中的终端企业转投微软军团,同时又存在自身产业链动荡的风险。因此微软只能以点带面,处于守势,难以进攻。

  “两个不会游泳的人抱在一起,恐怕不仅不能自救,反而会沉得更快。”林军说。

  “诺基亚的品牌形象在我心里发生转折是在2010年,也就是iphone4从官方渠道进中国的那一年。”在北京一所大学读大四的冯剑说,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就是诺基亚,进大学前,他刚买了一部触摸屏、塞班系统的诺基亚。但一个多月后,iphone4大陆行货上市了。

  “我也听说诺基亚有安装Windows系统的Lumia系列智能机在卖,但总觉得那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品牌了,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冯剑说。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