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咏:离开央视想不干就不干 哈文导春晚我心疼

勾伊娜

2013年09月05日06: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咏 当下音乐、选秀节目我都不会参与

  在《超级演说家》中,与鲁豫兴起共舞。

  今年3月,45岁的李咏离开了工作22年的央视,人事关系正式调入中国传媒大学,这恰逢其妻哈文升任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有媒体评论这次变动是“哈文升官了,李咏不方便。”半年后,拿着这句话向李咏求证时,他哈哈大笑:“你觉得这是原因吗?我至于吗?我就是想有一个新的生活状态。”

  但李咏仍然在做节目。这半年来,除了主持《舞出我人生》和《爱拼才会赢》,上月,他和陈鲁豫、林志颖、乐嘉联合担任评委的《超级演说家》在安徽卫视开播,李咏说,接下这个节目源于与制作方和鲁豫的交情。他透露,离开央视后,自己婉拒了多家卫视的邀请,“排名前15位的都跟我有过接触”。

  本周一,李咏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邀请下赴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参与公益活动,他现场宣布,将从自己近期的一笔代言费中拿出100万成立“关爱教师群体健康”专项基金。在此期间,李咏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了这半年来的工作及生活。对于如今的状态,他把手一摊:“我现在最大的自由就是,我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发自兰州

  新身份 现在职称是教授,可以带硕士

  我会力所能及尽我的责任,协助其他老师把基础的播音课上完之后,看看还能不能帮到学生。

  新京报:你的教师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李咏:我只是替学校、学院敲敲边鼓,明年我还想进修。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给我成立了李咏工作室,现在的职称是教授,可以带硕士研究生。大学授课形式丰富,学生想得也多样,我会力所能及尽我的责任,协助其他老师把基础的播音课上完之后,看看还能不能帮到学生。

  新京报:报考你的硕士研究生需要什么条件?

  李咏:与大的招考条件相符。不同老师有不同的风格,计划都确定后才会有具体的界定。学生有的是,就看什么时候合适招,一切都在计划中,暑假结束了,我会好好思考一下。

  新京报:你曾代表央视的“娱乐底线”,做过那么多娱乐节目,但近几年收视不尽如人意,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李咏:既然离开了,对央视所有的事情,我觉得最好是不谈,说好说坏都不合适。我从来不关注收视,只关注自己擅长不擅长、能不能尝试新的东西。

  老身份 从不把央视、地方分那么清楚

  在我太太哈文的指导下,当下所有的音乐、选秀节目我都不会参与。当时我们俩已经意识到这类节目会四面开花,而我是去做自己擅长、做自己能做的。

  新京报:你看娱乐节目吗?

  李咏:我看的节目很单调,在家看电视的时间很少。从我做主持开始到现在,这么多年,很少去看自己主持的节目,所有录好的节目都是过去时。所有电视资讯我都会去了解,但我不深陷其间。每个人做事风格和方法不一样,所以你问我看什么电视节目,我就是个门外汉,很露怯。除了工作之外,我就是生活,进了家门,工作什么的我们都很少谈。

  新京报:为什么会接下《超级演说家》节目?

  李咏:安徽卫视的合作方、节目制作公司老板是我大学同学,这是一份情谊;另外,像鲁豫,我们早就认识,这也是一份情谊;演说,和我的工作相符,这又是一份缘分。所以我来做这个节目。

  新京报:在地方卫视主持节目感觉如何?

  李咏:我在央视时,也从来没把央视和地方卫视分得那么清楚。这些节目都是制播分离的,都是各个电视台花很大力气集中打造的,自我感觉还不错。

  新京报:有说法是,地方卫视的娱乐节目更活泼、更大胆。

  李咏:每个电视台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但我想,都在一个国家,还会有太大的区别吗?本来的尺度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没有,那什么叫大,什么叫小呢?

  新京报:离开央视后,肯定不止两三家电视台邀请过你吧。

  李咏:排名前15位的都跟我有过接触。在我太太哈文的指导下,当下所有的音乐、选秀节目我都不会参与。当时我们俩已经意识到这类节目会四面开花,而我是去做自己擅长、做自己能做的。

  谈家庭

  怎么这么不心疼我媳妇呢?

  (执导春晚)那个活儿多累啊,两年啦,我觉得她尽到了她的责任,非常了不起了。在中国人的思维中,往往人们最渴求但又说不出口的就是两个字——解脱。多好啊!

  新京报:马年的央视春晚你确定不主持了?

  李咏:这个问题,问起来就有点问题。我已经脱离这个关系了,怎么可能呢?

  新京报:前不久在《舞出我人生》中观众又看到了你,大家以为你还可以在央视中继续出现。

  李咏:我没那么厉害。(笑)那是灿星和央视合作的节目,仅此一个节目而已。

  新京报:也有观众肯定哈文并希望她继续执导春晚。

  李咏:怎么就这么不心疼我媳妇儿呢?那个活儿多累啊,两年啦,我觉得她尽到了她的责任,非常了不起了。在中国人的思维中,往往人们最渴求但又说不出口的就是两个字——解脱。多好啊!

  新京报:你曾说过,你负责赚钱养家,她们(妻女)负责貌美如花,也曾说过离开央视后要更多地照顾家庭。你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李咏:我一直在践行着。工作紧也好,松也好,关键在心态。此时的心态跟过去比,放松了很多,我自己就不累了。主持节目也是一季一季地去做,相比过去,有了充足的时间。如果我整天在家里宅着,还要去实现“我负责赚钱养家”的目标,那我不是偷楼上就是偷楼下的。(笑)

  新京报:哈文仍留在央视,可以说她的心态比你在央视时要好?

  李咏:对,我容易走心、一个问题思考很久,心态就不放松。她是我的导师,是她教我怎么去调节自己的时间,她所有的松和紧都把握得很好,白天就是工作,回到家就是生活,她比我还严格。

  新京报:将来你们会再合作推出节目吗?

  李咏:将来的事谁能说得清楚。如果有机会,为什么不可以!

  ■ 回应争议

  谢谢观众细心打量我

  争议:李咏的身价一直备受关注,其衣着打扮也常被网友热议。而本周,因为在甘肃参加公益活动时露出了手腕上的名表(上图),他一度引发话题。

  回应:你觉得跟别人有什么不同吗?没什么不同。当这一切被看到并成为话题,谢谢他,谢谢观众,这么细心地打量我。人都活在当下,我现在相对是独立的,我可以自己把握自己。所谓的数字,就让它所谓去吧,咱俩谈钱就见外了!

  爸爸不是卖这卖那的

  争议:一直以来,明星代言医药广告都颇受争议,李咏最近代言了某医药保健品,而这也是他的首个品牌代言。开了此先河后,有热情网友建议李咏还可以尝试代言手表、西装等时尚品牌。

  回应:对医药领域,我一直严格把握对待——谈不上深思熟虑,那有点矫情。我是个用声音的人,它是一个让嗓子舒服的产品,中成药,是保健而不是治疗,我觉得可以尝试下。做电视还是我的强项,我也不希望在我女儿眼里形成“爸爸是卖这个的,爸爸是卖那个的”印象。(笑)

  ■ 我看同行

  ●与鲁豫合作感受如何?

  李咏:这是你问到了。她很聪明,也很睿智,虽然她有些纠结,但在我心目中她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谈话节目主持人。

  ●她给你带来什么新东西?

  李咏:她越来越瘦了!

  ●与周立波在《舞出我人生》中的合作怎样?

  李咏:他也很聪明,很上镜,非常努力。作为站在舞台上讲话的人,能有如此的努力,是很了不起的。

  ●有人说你们不和,也有人说你们很好,你如何界定你们的关系?

  李咏:我们曾经在一起主持过节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