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天津宁河县打击新闻敲诈 处置一起假记者敲诈未遂事件

樊国安

2013年09月05日13:4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宁河县坚决打击新闻敲诈 前不久成功处置了一起假记者敲诈未遂事件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在天津市宁河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前不久成功处置了一起假记者敲诈未遂事件。据了解,宁河县近年来坚决打击假记者,总结了一套打击新闻敲诈的办法。

  “对打着新闻媒体的名义进行新闻敲诈的行为,我们有责任进行抵制和戳穿,切实维护新闻媒体的正面形象和监督新闻从业人员。”宁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誌结合最近的这起案例,向记者介绍了该县在打击新闻敲诈方面所做的努力。

  今年7月,宁河县委收到署名某中央新闻媒体的《污染猛于虎百姓怨声载道 天津×××钢厂肆意污染环境纪实》稿函。经宁河县委宣传部认真分析,发现稿件中有多处地方夸大事实,经与稿件署名作者所提供的供职媒体联系核实,该稿件作者张某并不属于这家媒体。

  为了调查清楚真相,宁河县委宣传部决定派专人赴京与张某见面。7月24日,张某手持门卫卡带领宁河县委宣传部一行,顺利通过门卫来到这家媒体的会议室。双方就稿件内容等方面进行交谈的过程中,张某的回答破绽百出,见其骗局露馅后,借机溜走。“为此,可以判定张某是假记者,这是一起假记者敲诈未遂事件,”李誌说,“张某的敲诈行为如不是及时戳穿,下一步就该要钱了,中央媒体的形象也将受损。”

  为什么宁河县能及时发现假记者制止新闻敲诈呢?宁河县委宣传部认为主要在三方面做了努力:一是认真核对,接到新闻函件后,发现函件尽管信签对、口吻对,但无公章,尽管报道对象单位对、负责人对,但内容严重夸大,遂立即对来函记者身份产生怀疑;二是多方认证,及时与中央及外地驻津记者联谊会、被假冒媒体、企业等有关方面沟通联系,得到了被假冒媒体领导的高度重视,形成共同打击假记者敲诈行为的合力;三是细致严谨,每一步都经过周密部署,现场准备了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采集了戳穿这个假记者的有力证据。

  实际上,对于张某这样的行为,宁河县近年来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宁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洪齐告诉记者,去年5月,一名自称北京某新闻单位记者的人就以所谓“负面新闻变为正面报道”索要5万元钱进行敲诈,但被及时识破。

  “国家对新闻媒体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各媒体对记者的管理也越来越严格,但依然有借媒体之名的人到基层进行新闻敲诈。”李誌表示,这种行为不仅损毁了新闻媒体的形象,而且大大干扰了基层正常工作,群众极为反感。

  为了杜绝假记者新闻敲诈事件的发生,李誌建议新闻媒体在地方建立记者联系点或者派出采访人员及时与区县基层通气、沟通,不让假记者有机可乘。同时建议新闻媒体壮大和规范通讯员队伍,媒体从新闻业务上培训通讯员并给其让出一定的版面、镜头和频道,共同传播基层好声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