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3年·第10期

构建国际传播的基本理念

喻国明

2013年10月23日14:35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越来越复杂的国际传播格局中,中国所面对的不实声音、不全面、不平衡的报道时有发生。在这样的情势下,中国传媒应当跳出现有的国际传播既定格局,在传播思想、传播议题和传播主体上构建未来的国际传播基本理念。

【关键词】国际传播;理念构建;议题;对外传播

 

现阶段中国所面对的国际传播的基本格局是:在世界面前长期处于被不全面、不平衡地呈现状态。而这种状态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将焦点集中于与国际社会存在巨大纷争等议题上,这便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负面认知及偏见。因此,中国传媒在未来的国际传播的发展战略中应该通过常态化地传播中国来树立自己的基本风格,依靠广泛、可信、持续的新闻报道,在服务于国家传播战略的同时创造自身的媒体价值。从这样一种战略的定位出发,我们应该确立如下三个关于国际传播的基本理念:

一、传播思想上:用“平常态”的文化力来塑造真实丰厚的中国形象

中国传媒对外传播应当以平常心态来塑造一个真实的国家形象,应该更多地强调与中国实力相匹配的责任。中国传媒很难或者不可能让所有西方民众理解并支持中国,却可以用行动让更多的西方民众不反感、不反对中国。中国传媒一定要把中国追求和平发展道路和承担国际责任的一系列国际行为传播出去,让西方民众认识到中国是国际社会的建设者而非挑战者。

其次,对于中国的一系列敏感问题,中国传媒要敢于亮明自己的立场,明确自己的底线,不能总是用一些模棱两可、模糊不清的外交辞令“绕道走”。或许有人认为回避矛盾是一种“策略”。其实,只有立场明确、底线清晰,才能让人不至于误读与误判。模糊不清的信息表达所造成的想象力空间,可能会给人不正确的认知。

再次,中国传媒对外传播的主要任务是文化交流,通过文化交流,把中国以构建和谐世界为核心的理念传播出去。只有中国传媒讲述的“中国故事”获得西方民众的接受甚或青睐,中国的文化与价值观念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

 二、传播议题上:以受众需求为中心的报道与主动设置中国议题的报道相结合

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关注度的增加,中国传媒在新闻选题上不能仅从树立中国的良好国家形象的单一角度出发,而应结合多角度、多视野,在考虑国外受众需求的基础上,设置适宜的新闻选题。这里特别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新闻选题要遵循“你想知道的就是我要说的”原则,结合相关民调,针对海外受众关注的焦点、普遍关心的中国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去讲述“中国的故事”;另一方面中国传媒还要有意识地多报道一些有中国参与的国际问题,如气候变化、人权、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全球经济复苏等,以此让世界了解中国在具体国际事务上的态度。针对外国媒体对中国的不真实报道,中国传媒还需要积极做一些澄清性深度报道,以提供更多的事实参照系来扭转受到长期扭曲的中国形象。

三、传播主体上:由官方传播向公众参与的全民传播转变

虽然中国越来越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但就我国的热点问题或重大突发事件的国际报道,更多的声音来自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西方强势媒体。对于这种反差,中国传媒要认识到依靠多个传播主体,可以让新闻报道更为可信、更易被国外受众接受。

具体措施就是通过开设相关栏目,鼓励民众上传资讯、发表看法。中国传媒通过对这些个人化的素材进行联系求证、确认其真实性,从而纳入对外传播素材库。此外,中国传媒还可以通过一些常规化的培训手段,像在网站上发布一些如何做专业的新闻,如何拍新闻照片,如何进行新闻现场录音的内容,从而实现对普通民众的新闻专业指导和把关,一方面降低民众提供内容的不可控因素,保证报道的质量,另一方面还可以维持自己的报道风格。

这一点做法可以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参照。CNN在对受灾情况的报道中,首次尝试介入公民新闻,在其网站上开辟了一个栏目,鼓励公众将自己的多媒体素材上传到CNN网站,并说明这些素材将可能被用于CNN的常规新闻报道中。后来,这一尝试反响极好,公众的踊跃参与促使CNN 正式推出CNN iReport。此外,CNN还专门开设一档名为 iReport for CNN的月播栏目,每期节目时长30分钟,专门播放本月通过CNN iReport发布的高质量公民新闻作品。从2011年3月开始,CNN iReport又推出了一个新的形式:Open Story。由CNN设定一个主题,世界各地的网民可以根据此主题下的不同角度进行报道。CNN网站上对一个Open Story的表现形式也有了突破,用一幅地图标出,将同一主题下的各种报道、评论通过地图标识、时间排序等综合在一个大的框架下,甚至将网民的稿件和 CNN 正式稿件放在一起,试图从多角度、全方位地整合主题报道。CNN还按照一定比例对上传的报道进行细致审核,甚至要多次和该报道上传者通话询问相关细节,并对审核通过和未经审核的报道做了明显区分。为激发网民的创作热情,CNN iReport除了设立奖项外,还对用户实行评级机制,直接与用户上传报道数量和质量挂钩。这些做法一方面宣传了好的新闻作品,同时也为民众参与新闻的约束规范提供了参考范本。

[本文是喻国明教授所承担的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的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本课题的主要研究者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王斌副教授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责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