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特殊身份"被指欺骗观众 豆瓣网友吐槽被盗号打高分

孙琳琳

2013年10月23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鲍德熹指责《特殊身份》欺骗观众

  正在热映的影片《特殊身份》的摄影指导鲍德熹近日表示,《特殊身份》因采用十几年前的老技术制式发行,导致影片在色彩等方面的观影效果大打折扣,他认为这是“欺骗观众”的行为。对此业内发行人士表示,由于并非全国所有影院都安装了支持最新制式的放映设备,因此如果以高标准制式发行,意味着将会损失全国3%至5%的影院产出的票房。而片方表示,为了能让更多地区的观众看到该片,才选择了可供1.3K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全制式放映模式。

  鲍德熹

  不保证质量,就是欺骗

  10月21日,奥斯卡最佳摄影得主鲍德熹表示,自己在《特殊身份》后期色彩校正中,采用的是目前全世界广泛采用的最高质量技术JPEG2000制式。但影片上映后,不少同行对拷贝质量提出质疑,“我也到几家北京影院调查,发现画面不通透、黑色含糊。原来是某龙头发行公司决定用十几年前的老技术MEPG制式发行,而坚决不采用新的JPEG2000技术,完全漠视影片质量,实在是在欺骗观众!”对此鲍德熹在向观众表达歉意的同时,称此种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业内解读

  新技术并未全国普及

  对此某业内发行人士表示,JPEG2000制式只适用于2K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而鲍德熹所说的“老技术”的准确说法应该为MPEG2,这种制式可以在2K和1.3K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上通用,“但目前全国有3%至5%的影院并没有更新2K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这意味着,如果《特殊身份》采取新制式发行,将会损失部分影院产出的票房。”专业发行人士表示,目前3D影片因技术要求都会以JPEG2000制式发行上映,但2D影片的发行制式“一般都以片方要求为准”。

  【多事之秋】

  网友被盗号吹捧《特殊身份》

  除了技术上被谴责外,近日有网友吐槽,声称自己的豆瓣账号遭盗取后被用来吹捧《特殊身份》。豆瓣网友“都是好的没毛病”的界面就显示,自己看过《特殊身份》后打了高分。该网友表示,“一早起上豆瓣发现自己被盗号了。广播说我看过《特殊身份》还给它打了四星,还莫名其妙地关注了一堆僵尸号!这真让人气愤!”

  影评人小A也表示,“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特殊身份》被加入到我的‘看过’中,发了广播。”“我周围的戏院没有一家上映该片,所以我根本不可能看到。”小A的豆友证实“友邻小A人在巴黎”,而《特殊身份》并未在欧洲上映。

  对此《特殊身份》片方表示并不知情。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