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度删“8%收益率”宣传词 否认承诺收益率

吴倩、薛松

2013年10月23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删“8%收益率”宣传词

  高收益率令“金融界人士惊呆了” 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昨普跌 东方财富跌停

  传统渠道

  互联网金融

  “百度金融网站已经不见‘8%收益率’的宣传字样,微博也删除了。”当各界人士对百度金融中心“百发”理财计划的首款计划8%高收益率目瞪口呆之时,昨日,有消息称,百度网站已悄然隐掉了8%收益率的相关字样。截至发稿时,百度未对此进行回应。

  相比“百发”8%预期收益率的忽隐忽现,资本市场对其态度既明确又坚决:昨日,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普跌,与百度金融中心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东方财富跌停报收,阿里“余额宝”合作方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股价也大挫了6.59%。

  本周一,百度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届时还将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百发”,基金行业人士戏称,8%的高收益率让金融界人士都惊呆了。

  然而,昨日有消息称,百度金融中心网站已经不见了“8%收益率”的宣传字样,相关微博也被删除。

  百度否认承诺收益率

  对于“百发”这忽隐忽现的8%目标收益率,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分析说,可能百度和华夏基金打了“擦边球”,收益是送奖金+实际收益,例如实际年化收益率是4%,百度以促销的名义,再送4%的资金补贴用户,来吸引用户。

  而据金融业人士分析,这款产品实现8%收益率的安排应该是华夏基金推出一款产品,预期产品收益率8%,到期如果没达到,百度负责补足差额,华夏基金不承担责任。另外百度拉了一家担保公司,担保收益率达到8%。“为了成本可控,就把规模限制在10亿元。这单亏本无所谓,主要是赚个名声。”该人士表示。

  对于外界争议,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并不会对收益率进行承诺,因为这一方面不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另一方面也不符合金融产品本身特性。“我们选择定制化的产品,我们力求达到这样收益率的预期”。

  同时,对于百度会为这一产品垫资的猜测,百度金融中心也予以否认。

  业内:高收益背后的补贴难持续

  “支付平台就是以支付手续费方式向金融机构收取,不同的合作谈判分成也不一样。当中,补贴的部分看合作双方怎么谈了,有可能双方一起出成本补贴,有可能平台一家出补贴钱,这个补贴就是为了吸引用户的营销方式,其实也是可控的。只要后台监控到用户申购超过他们承受力,他们就可以暂停,对外说促销期过了。”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表示。

  他说,这次百度推出的是货币基金这种很稳定的投资品,对一般用户,客观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但是这种补贴没办法持续,最后如果不补贴了,再拿什么来吸引用户呢?其实就跟天天基金网差不多,没有像“余额宝”这种方便的消费应用场景支撑,没杀手锏也是不行。

  阿里小微国内事业部总裁樊治铭透露,未来阿里小微的货币基金只有天弘基金来做,未来不会再跟其他货币基金合作。但其他的理财产品将会是开放的,会和很多公司合作。

  互联网渠道

  焦点一:渠道对比收益未现明显差异

  据了解,目前“触网”的基金产品仍以货币基金为主,与传统渠道(银行和券商等)销售的相比,电商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尚未表现出明显的优势。据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透露,与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从7月份至今,七日年化收益率比较稳定,近期在4.5%~5%之间。

  “即使有电商抛出高收益,也并不是各个渠道都会效仿,而且,促销有成本,最多是一种短期的营销手段,高流动性的低风险产品8%的高收益率很难持久。”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不过,与在银行代销的货币基金相比,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通常流动性更强,不少产品可实时赎回。而由于货币基金买卖无费用,持有成本也不高,从费率上看,电商渠道跟传统渠道相比,也并未有显著优势。

  此外,与传统渠道相比,在产品创新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指出,互联网金融背后的产品和互联网关系不大,并没有产生实质上的新型理财产品。“互联网只是创新了分销渠道,加速存款向理财型产品的转移。”

  不过,电商介入金融业也在慢慢倒逼金融行业开发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有基金业内人士透露,已有电商表示无法接受基金公司原有货币基金,并要求基金公司推出专门针对网络用户的产品。9月12日,汇添富已经成立了一只专门针对互联网客户的“现金宝”货币基金。

  焦点二:利益分成IT系统服务商率先受益

  逐步融入互联网,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距离正在被拉近,“金融脱媒”这个喊了多年的口号正从理想走进现实。在基金公司看来,电商平台有着“眼球经济”与“价格优惠”两大优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网络销售,基金销售利益链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基金销售IT系统服务商、基金销售平台和基金公司。其中,基金销售IT系统服务商将率先受益。据推算,仅以10家基金公司上线淘宝店来看,按每家公司的系统集成费用几百万元计算,就有数千万元收入。

  而对基金销售平台来说,从东方财富网的情况看,上半年销售基金21.79亿元,收入1027万元。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在支付宝与天弘基金“余额宝”合作中,天弘付给支付宝的尾佣相当高,甚至有一段时期高达九成。

  而从目前业内人士透露的收费模式来看,淘宝方面对于基金销售额提成比例在0.2%~0.3%,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代销基金则向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的30%至40%。

  据透露,与银行渠道相比,最火的互联网企业承诺向基金收取的最高佣金费用有望打七折。

  预测:

  金融监管政策或将收紧

  阿里小微金融研究院院长陈达伟说,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特点是低门槛,用户买基金就跟菜场买菜一样,几块钱就可以直接买,用户感觉方便。另外,买的时候还告诉你菜是不是新鲜、什么价格。也就是说,投资者随时能在手机上查到收益多少。

  据上述基金研究人士分析,现在电商推出的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意在盘活原有客户沉淀在消费账户中的小额资金或吸引有类似需求的客户资金,但不能替代银行代销的其他类型基金。即使未来上线了股票基金等,针对的也应该主要是小额账户。

  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互联网金融目前属于新兴事物,监管仍存在诸多空白领域,未来互联网金融业务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可能会影响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节奏。

  此外,信息安全等技术方面因素都有可能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冲击。

  此前,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发文称,在新的技术形势下,互联网金融将会导致原有的监管手段难以适应新的要求,并且互联网金融的跨界经营方式,也需要各监管部门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协调机制。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