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二十余档亲子秀扎堆荧屏 "爸爸去哪儿"进黄金档

吴立湘

2013年10月24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进黄金档

  下一期《爸爸去哪儿》将带孩子和爸爸们进入沙漠。

  在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以下简称“爸爸”)的带领下,一场亲子综艺节目大战打响:除了“爸爸”外,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和《星星知我心》、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都纷纷抢滩亲子类节目市场。有业内人士透露,接下来将有起码24档与亲子有关的节目扎堆出现。

  而从节目形态分析,这些节目大致分为韩国“野外综艺”和日本“外景+直播室”的两种方式。

  ■ 收看提醒

  因为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首播时间太晚,金鹰卡通卫视将于10月25日起,在每周五19点播出该节目(从“爸爸”第一期开始播),实现与湖南卫视的双星联播。

  节目投入小,成政策避风港

  在今年7月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限唱令”,《全能星战》等节目遭受影响。“不能唱歌”之后,卫视亟待研发新的节目。随后,一次性推出两档亲子节目的浙江卫视首席模式研究员郑宏表示:“我们想到的有相亲、益智、语言、美食、舞蹈类节目。除了已经形成强大规模的相亲类,我们觉得亲情也是当前很重要的一环,一般这种节目类型不容易受到政策影响。”

  实际上,因为亲子节目投入小,在郑宏看来,即使其被政策调控了,“损失也不大”。为此,郑宏详细给记者算了笔账:《星星知我心》邀请瞿颖、平安等明星,费用是歌唱类节目大牌评委的1/5不到,演播室搭建的成本是歌唱节目的1/2,此外还省了乐队、音响等成本。

  收视人群变,年轻人成主力

  其实今年的亲子秀热潮早已从《小爸爸》等育儿剧热潮开始。据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陶燕介绍,“无论是‘爸爸’还是《人生第一次》,25-34年龄段已经构成了收看主力,他们占全部收看人群的52%,而原来35-54年龄段的主力收视人群,从55%下降到了28%”。北京卡酷传媒总经理李果也表示,“很多家庭以小孩为中心,小孩对大人收视活动的带动非常强。”

  记者也从湖南卫视“爸爸”导演组得知,其25-34岁人群收视率高达2.13%,占比高达36%。此外,这类节目也有利某类产品的广告投放,在《人生第一次》的某幼儿用品广告商看来,广告投放到这一类节目的到达率比投放到其他节目增加了100%以上。

  儿童不可控,增强戏剧性

  据悉,目前大多数参与亲子秀的儿童都集中在3-6岁,而这个岁数的孩子是最可爱的。比如在《星星知我心》里当临时妈妈的瞿颖就说:“我对这种小孩完全没有抵抗力。”另外,这个岁数的小朋友也是最不可控的。《星星知我心》总导演冯军就表示,做孩子的真人秀最难,“我们知道孩子很难进入“真人秀”的状态,但进入之后则会出很多事情,非常有戏剧性”。

  话题性也是这类节目的热点。在《老爸老妈看我的》中,郑亚旗就自曝郑渊洁在他两岁时就进行了性教育,节目组为一对堂兄弟设计了偶遇“人贩子”的情节,这些都引发争议和看点。

  ■ “爸爸”回应造假质疑

  林志颖经纪人否认随同

  昨日有新闻称《爸爸去哪儿》里除张亮、郭涛父子外,林志颖、田亮都带着随行人员,并质疑节目宣称的“离开妈妈的72小时”是在作假。对此,节目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叶一茜和所有经纪人都只能呆在拍摄地的市区,未进入村庄”,而林志颖的经纪人钟小姐也表示:“我确实想跟着一起去,但节目组没有答应。”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