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内地综艺离输出版权有多远 热门节目多来自海外

莫斯其格

2013年10月24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地综艺,离输出有多远

说起今年热门综艺节目,大家也许会想到《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星跳水立方》、《中国梦之声》,但你知不知道,它们都来自海外版权?如今,这些节目都有不少忠实的中国粉丝,但也有观众好奇:内地有没有成功的综艺节目可以输出国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非诚勿扰》已先后在新加坡、韩国等多个国家落地,更有一些国家考虑彻底引进《非诚勿扰》节目模式,进行全面本土化包装。而《全能星战》更是未播先“卖”,在播出前就已经和国际知名节目模式公司Armoza签约,走出了国产原创节目海外模式发行史上的重要一步。

《爸爸去哪儿》走红

24档亲子节目急现身

《爸爸去哪儿》爆红,各卫视也顺势加入混战,接下来起码将有24档与亲子有关的节目扎堆出现!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浙江卫视《星星知我心》等。

限名额,但“引进”仍将是关键词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确定了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要求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时30分至22时之间播出。

据了解,这道禁令针对上星综合频道,每个省的卫视与央视一套都属于这个范畴,但央视其他频道都是专业频道,所以不受限。所以不少靠版权引进打响知名度的电视制作公司开始转型,纷纷开发原创模式,并将目光瞄准了央视。对此,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此举是电视节目模式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阶段,“新规让我们意识到不能盲目引进,要思考如何加快本土模式的研发”。

刘熙晨也提出一种担忧:现在国内节目模式自主研发属于稀缺状态,大多以引进为主。从引进版权、学习制作慢慢变为自主研发,这个过程需要有制作方的强大实力作为支撑。由于自主创新的成本太高,“可能有些电视台会对国外模式进行抄袭,有悖于新政策的初衷。希望有关部门出台后续的政策,避免这些情况发生”。

虽然通知规定明年卫视要对引进模式有限制,但如今,“引进”依然是综艺节目的关键词。

目前,人气爆棚的湖南卫视大型明星亲子生存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节目版权和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对比两个版本来看,中国版的孩子长相被认为“完爆韩国版”,而且中国版的爸爸们个个都是潮爸。在流程上,芒果台显然将原版拖沓的环节省去,接地气的剪辑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刚刚开播的重庆卫视新节目《奇迹梦工厂》来源于韩国SBS的节目《奇迹世界》;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是日本NTV《第一次任务》的中国版;刚刚落幕的北京卫视《最美和声》则来源于美国电视歌唱竞技类季播节目《Duets》。

除了正在热播的节目外,今年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内地综艺节目也基本上都源自海外版权。其中,《我是歌手》引自韩国MBC电视台爆红的真人秀节目《I am a singer》,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来自曾在韩国创造收视奇迹的王牌节目,深圳卫视《男左女右》的版权方是荷兰一家著名的版权公司的《Battle of the Sexs》……

走出去,已经有节目开始新尝试

《还珠格格》泰文“神翻译”笑爆网络,英文版“甄嬛体”掀起恶搞风潮,《媳妇的美好时代》被非洲引进收视率居高不下,中国影视剧在海外知名度迅速提升,做到了走出国门。然而,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为什么始终在“致敬”外国版权?节目输出到底有多难?在业内人士看来,“引进和学习的同时,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造血能力。”卫视综艺节目要从“买版权”变成自主研发,才能让中国的综艺节目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逐渐成熟。

记者了解到,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已经走上了版权输出的道路。据介绍,《非诚勿扰》已先后在新加坡、韩国等多个国家落地,北美、欧洲等地的不少国外媒体也开始联系节目购买版权,更有一些国家开始考虑彻底引进《非诚勿扰》节目模式,进行全面本土化包装。据了解,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正在积极筹备制作“非洲版《非诚勿扰》”。津巴布韦广播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津版《非诚勿扰》绝对不会照搬全抄,“我们会要求制作团队结合本土特色,对节目形式进行包装改造,使它更适合当地人的口味,以此提升节目播出时的收视率”。

此外,同样来自江苏卫视的《全能星战》也开始走出国门。在《全能星战》还没播出时,江苏卫视就和国际知名节目模式公司Armoza(以色列)举行了海外模式发行签约仪式。这次签约意味着,当时尚未开播的《全能星战》已成了中国首个模式输出的音乐节目。谈到《全能星战》的研发,节目总制片人黄斌介绍说,这档节目研发耗时一年半之久,“期间,我们邀请了很多海外的电视制作公司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开创出一个全新的真人秀节目。”

有多远?到达欧美市场路漫漫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要做到真正百花齐放的节目输出、甚至打入欧美主流电视市场,依然路漫漫。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电视人不是不愿意尝试,而是有的尝试效果并不好,“有的自制新节目并未获得观众认可,收视率受挫,不仅节目组受打击,广告客户也给电视台不少压力。因此,不少电视台情愿去买海外版权,一来那些节目是经过观众认可的,二来‘洋东西’终归是个卖点。当几个来自海外的节目取得好成绩之后,更多的卫视认可了这样的方式,才会形成一窝蜂的局面。”在收视率和广告客户的双重压力下,电视台方面“尝试”的道路越走越窄,成功的例子也罕见,“输出”更是不容易。

在总局鼓励原创之后,电视台能否创作出受国内观众欢迎和国外买家青睐的节目?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电视节目的现状来看,离全面输出还是有很远的距离,“不能说这是一个五年或者十年的事情,而是要看电视行业什么时候可以做到全面自发地研发新节目。当节目真正受到国内观众的认可,才更有希望走向国际。”

价几何?输出的意义大于经济收益

说起电视节目的输出,观众不免好奇,节目的输出跟输入一样,都是传说中的“天价”吗?对此,电视台方面避而不谈。

有业内人士透露,电视综艺版权的交易成本,因为有了中间商的哄炒,价位直线上升。但按期卖的电视综艺,即便有一、二线价格之分,也基本维持1000美元一期,并非高不可攀,相比广告收益,综艺版权出售利益回报仅是“九牛一毛”。但在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刘先生看来,“输出模式意义大于经济收益”。

对于《全能星战》未播就实现输出的现象,有观众表示不解:“此前卫视一向是买一些成熟的电视节目,但《全能星战》还没播出,未经过观众检验,怎么就卖出去了?”对此,节目组回应称:“没有播出只是缺少本土市场反响的数据分析,其实并不妨碍模式本身被挖掘。”而Armoza公司首席执行官AviArmoza先生则透露自己看重的是节目的独特元素,“全球每年大约有400个模式节目在交易,每一个成功的节目都有独特的特点,《全能星战》的模式有很多独特的元素,比如曲风对决的主题,参赛歌手的个人成长,移动的椅子,都是能让节目脱颖而出的亮点。”为了向全球发行,Armoza公司将制作一个节目宝典(Bible),“记录所有江苏卫视制作环节中的所有要素,比如赛制、艺人选拔的标准、舞台和灯光的构成,转化成能给世界各地的制作方可以采用的方式,再由他们进行制作和生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