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丹麦成世界最热衷网购国家 "网购中国"成新风尚

杨敬忠

2013年10月24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麦兴起“网购中国”风

  网络购物在丹麦早已成为时尚,这一便捷购物方式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据欧洲电子商务协会2013年8月发布的数据,2012年丹麦人均电子商务消费额为1914欧元(约合15454元人民币),位列欧盟国家第三名,远高于欧盟的平均水平544欧元。因此,丹麦成为世界上国民最热衷于网络购物的国家之一。

  究其原因,一方面,丹麦拥有极高的互联网普及率,上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92%,几乎人人都上网;另一方面,丹麦也是全球物价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人们通过互联网购物不仅节省时间,免去舟车劳顿,且可以“价比三家”,节约开支,淘到价格最便宜、性价比最好的商品。

  权威统计显示,丹麦是物价最高的欧盟成员。欧盟境内商品是完全自由流通的,不少丹麦人不堪忍受本国的高物价,纷纷出国购物,而跨境网购则意味着不出国门也可以享受其他欧盟国家低物价的好处,所以,跨境网购在丹麦非常普及。电子产品、服装等是在丹麦热销的跨境网购商品。

  中国拥有庞大的制造业,是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商品价廉物美,声誉逐年提升。随着电子商务技术日趋成熟和全球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网购中国”近年来在丹麦也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消费群体不断扩大。

  在丹麦旅居多年的林小姐就是丹麦“网购中国”大军中的一员。林小姐告诉记者,她四年前开始接触“网购中国”,最开始是在当当网上帮一位丹麦朋友购买学习中文的书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隔几个月,她都会在当当网上订购中文图书和报刊。

  林小姐说:“身在国外,心中最不能割舍的就是对中文的热爱。国外的中文读物非常匮乏,虽然在网上也可以找到中文电子书,但跟我们从小熟悉的纸质书相比,在阅读上还是少了那种亲切实在的感觉。当当网等网站上的书籍丰富全面,质量好,信誉高,还经常有打折促销,邮寄费一般是书价的50%左右,总价不贵,而且支持国际信用卡付款,非常便利。缺陷是运输时间比较长,有时长达两个月。相比之下,卓越网可以提供比较快的物流输送方式,不过运费按件数收费,价格偏高,超过了我的心理承受范围。”她说,在国外“网购中国”,要根据所在地国情和法律有针对性地选择网购的商品和种类,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物品。她和朋友们也时不时上淘宝网等大众喜爱的网上交易平台淘几件价廉物美的心仪之物。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方面的掣肘是丹麦消费者选择“网购中国”时面临的一大挑战。目前的情况是,消费者要么经过长时间等待,享受低成本网购的实惠,要么支付高昂的运输费用,感受网购的迅捷便利。

  税务问题则是欧盟居民“网购中国”时遇到的另一大制约。作为欧盟居民,丹麦消费者只要是在欧盟境内购物,商品完全自由流通,不存在进出口关税和增值税等税务问题。而如果从中国的网站购物,欧盟海关会进行抽查,如果运气不好被抽查到,除了需要交纳进口关税以及进口增值税等多种税费,有的商品可能还要被罚款或没收。拿服装来说,丹麦进口关税税率为12%,进口增值税税率为25%,两者累计税率高达37%。沉重的税负使得“网购中国”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这让不少欧盟居民望而却步。

  此外,在丹麦网购与中国不同之处还体现在售后服务上。丹麦的消费法注重保障消费者的权利。法律规定,消费者在14天内,不喜欢货物或者发现有问题,都可以无条件退货。商家发送货物时都会附上退货地址,消费者如果对购买的商品不满意,将地址直接贴在盒子上就可以退还商家,不需要做任何解释,邮资由商家承担。有些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甚至把无条件退货的日期延长到30天。而在“网购中国”时,运输时间及运费问题使得退换货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总体说来,网络购物在丹麦大行其道,而“网购中国”尚处起步阶段,在物流、税收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上尚有障碍需要突破。然而,从世界范围和长远前景来看“网购中国”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地球新风尚,正在显示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