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在博鳌寻找“浙江元素”

俞剑弘

2013年11月18日13:21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球政商精英探讨前沿话题的大平台,每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其国际影响力随中国实力一起与时俱增,也越来越成为媒体争相追逐的新闻富矿。今年的论坛于4月6日至8日举行,短短3天,安排了51场活动(包括18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6场闭门讨论、5场名人对话),话题广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技术……我作为浙江日报特派记者赴会,在编辑部的策划指挥下,制定了一条基本采访思路:以经济为经,以浙江为纬,深挖浙江元素。在这条思路指导下,3天发回了6篇报道,并配发现场图片,较圆满地完成了报道任务。

在论坛主题报道中紧抓“浙江特质”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国经济和浙江元素的最好交集,当然是关于民营经济的话题。因此,4月6日的博鳌民企圆桌会,就顺理成章地从51场论坛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我们做论坛主题报道的首选课题。

本届博鳌民企圆桌会,聚集了当今中国最有“财商”的财经精英: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红杉基金沈南鹏、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同时,他们也堪称对中国民企未来最有发言权的人。

民营企业海外拓展与国内拓展,哪个会成为未来三至五年的战略重点?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民营企业如何以有限资源合理布局,平衡外延发展与内涵提升?政府应该如何平衡在民企投资决策中的“监管”与“放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里?这些话题,确实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中遇到过或正在掂量的问题。因此,企业家、投资家、官员代表个个妙语连珠,出了不少含金量甚高的点子,也讲了不少掏心窝子的话,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记者当然也不虚此行,这篇题为《博鳌掀起“头脑风暴”》的报道,在4月7日浙报5版头条以半版篇幅刊出,还在头版刊发了导读。

在开幕式报道中选取“浙江视角”

4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是论坛的重头戏,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样一场中外媒体竞相报道的盛会,作为一家省级党报,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

我们的报道从当天博鳌难得的凉爽天气开始:中国网记者要司机摇下车窗以便呼吸新鲜空气,引出主题“在博鳌寻找新鲜空气”,随后我们选了一位出席开幕式的浙江商人,用他的眼睛来看盛会,也用他的口鼻来呼吸博鳌的“新鲜空气”。

这位浙江商人是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他感受的“新鲜空气”首先是会场上的细节:主席台不摆鲜花,背景板也缩短了,整个会场简洁而不失大方,中国新领导层大力提倡的节俭之风在博鳌一以贯之。除了参加开幕式,徐剑光当天还作为40位“青年领导人”之一,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在与习主席合影时,高大的习主席看到站在自己身后的是身材娇小的歌手张靓颖,就和气地问她,我会不会挡着你?而这些,也成了本报开幕式侧记的独家细节。

来自五洲四海的人们,在博鳌找到他们的“新鲜空气”了吗?除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不断引爆的掌声,报道也通过徐剑光的眼睛来寻找答案。细心的徐剑光注意到,会场中在他前面的几排座位上,密密麻麻地坐满了各个国家的部长,他还注意到,比尔·盖茨和他一样坐着听完了全场,听得认真细致。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