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新闻联播》吸金超41亿 综艺节目不拼"标王"

陈文

2013年11月19日07:5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联播》总吸金超41亿元

中央电视台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昨日在京举行,主持人白岩松、董卿、张斌、欧阳夏丹、康辉等来到现场,为央视明年的“钱袋子”助威吆喝。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央视招标会上没有出现所谓的“标王”,不少黄金广告资源都通过签约认购,提前消化。因此,与之前地方卫视动不动就出现超亿标王的场面相比,央视这次可谓低调异常。

现场招标约80亿元

作为电视圈规模最宏大的一次广告招标会,每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会都是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事件。而焦点中的焦点,无疑是广告“标王”的诞生,像2012年招标会上,《新闻联播》标版10秒广告吸金36.5亿元、《星光大道》3.39亿元成为年度综艺节目“标王”。在今年各大卫视强档节目纷纷标出超级高价的背景下,央视老大哥能否继续稳坐钓鱼台?

事实是,今年央视在广告招标上可谓低调异常。尽管招标现场火热依旧,但由于今年招标预售分签约认购和现场招标两部分,像“新闻联播提示收看广告”、“焦点访谈提要广告”、19点“新闻联播报时组合广告”、22点“整点新闻报时组合广告”和“天气预报1+1广告”等常规的“超黄金时段”,都改为签约认购,因此据广告行业人士粗略统计,昨天招标会的公开招标总额仅为80亿元左右,比去年159元亿的招标总额少了很多。

这80亿中,第一标由《我要上春晚》独家冠名揭晓,为某电商以1.31亿摘得。央视体育频道2014年巴西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伙伴,则由某电商以14160万元拍得,最热门的单元、2014年世界杯赛事直播赛中第一段的两段位置,分别由两家饮料公司以5509万元和2876万元拍得。

新闻类节目魅力不减

《新闻联播》向来是央视广告招标重地。据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介绍,2014年,央视新闻频道将迁入新台址运行播出,目前四个新型新闻演播室正在试运行,将在2014年春季与观众见面。据悉,新演播室设计由美国专门为BBC和CNN设计演播室的公司操刀,最大亮点是“透明化”,观众或能受邀参观这个透过玻璃就能看到的大演播室。

而在昨天的招标会中,《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依然是吸金能力最强的,加上标版组合5秒广告,总金额达41亿元多。

据梁建增进一步透露,央视1套早、午、晚三个重点时段将打造全新的新闻节目,而新闻频道的节目也将进行调整,尤其以晚间新闻时段调整度最大。梁建增表示,央视新闻频道将围绕全国多件新闻事件调整,“重大事件包括2014年3月的全国两会、澳门回归祖国15周年等,另外还将重点关注2014年假日新闻编排等特别时段,推出更多民生信息”。除此之外,大型活动“重走雅鲁藏布大峡谷”、“揭秘秦陵发展过程”、“康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将是2014年央视新闻频道打造的重点新闻活动,“我们与藏羚羊”将全面展现对10万只藏羚羊迁徙的景观。而《每周质量报告》将在2014年10月推出全新节目《质量红黑榜》。

综艺节目不拼“标王”

重点节目方面,央视昨天的招标会上,并没有出现超越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总2.5亿)和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总2.8亿)的新“标王”。据悉,由汪涵带队主持、欲打造“中国电视贺岁档”的《嗨!2014》将于2014年春节在一套登场,其独家冠名被某快消品牌以3088万拍得;今夏掀起文化盛会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也被某企业以8618万拿下,而《开讲啦》独家冠名,则被某饮料品牌以5996万摘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昨天的招标会上明显可以看出,央视并没有拿出最强势的资源投标,像去年创下3.39亿冠名权的《星光大道》就缺席了这次投标,这说明央视并不看重“标王”这样的虚名,而是选择更实惠的“闷声大发财”。

即便如此,整场超80亿的投标总额,依然让人对央视的吸金能力咋舌连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