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央视广告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 本土企业崛起

李慧

2013年11月19日07:4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央视广告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

被誉为中国市场“风向标”的2014年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18日在京举行,数百家企业进行了近10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招标结果显示,今年签约总额比去年稳中有增,这不仅折射了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也体现出广大企业对来年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当前,中国消费正深刻地影响世界与中国的经济格局,央视广告招标是观察中国经济和内需尤其是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表示,从2014年招标预售的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及相关产业位居前三位,旅游、医药保健等行业表现抢眼,增长显著,这也印证了中国市场消费热点的演变。

何海明分析说,从本次招标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市场的三大趋势:一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大众的刚性需求与产品结构升级使得食品饮料行业持续平稳增长,娃哈哈、双汇、加多宝、金龙鱼等龙头企业投放显著增长;随着我国社会消费能力的提升,护肤、彩妆等日化子行业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增长点,高端、节能环保产品带动家电行业不断掀起销售热点;今年汽车行业强势复苏,产销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在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投放也格外抢眼,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神龙、广州本田等企业稳中有升;二是电子商务市场、金融行业、旅游等服务类行业发展前景看好,引发激烈竞争,在招标中投放额增大。三是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品类快速成长,滋补产品等健康类产品和首饰珠宝销售火爆。

专家指出,虽然央视广告招标让我们看到本土企业的崛起,然而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依然没有改变,企业依然需要继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当前,中国企业亟须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品牌”转型,促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