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综艺节目拍电影 成功可能性不大

韩浩月

2013年12月23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节目拍电影搂草打兔

  《中国好声音》电影版即将上映,《爸爸去哪儿》《快乐男声》的电影版也传出消息将在明年春节期间亮相。如果这三档节目的电影版票房能够大火,紧跟着会有更多综艺节目加入进来。不过,它们票房火的几率几近于零。

  综艺节目的“季节性”特征十分明显,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中国好声音》火过不假,但谁还能清楚记得这个节目里的人名?即便《爸爸去哪儿》正在热度上,它上了大银幕也不会有太多人捧场。

  综艺节目是茶余饭后的消遣之物,这类节目受制于荧屏,讲究短平快的即兴娱乐。而电影不同,电影需要长时间的构思、创作,哪怕是烂片,电影的指向性也与综艺节目有很大不同。电视与电影是两种不同的娱乐产品,直接将电视内容嫁接于电影身上,制造出来的产品很可能味如鸡肋,食之无味。

  电影需要有故事支撑,综艺节目也在讲,但多是基于纪实基础上编织的故事,这类故事的日常化与电影故事的戏剧化,对观众的吸引力是不一样的。日常的故事在晚饭时间开着电视免费欣赏一下还可以,但电影故事却是需要观众花钱买票进影院看的。很难让人相信,观众会在同档期放弃众多的电影,而去捧一部“伪纪录片”的场。

  观众可以长期消费在综艺节目中走红的明星,但不会对一个节目投入多少感情。综艺节目拍电影,有两种可能,一是制作方太自恋,二是搂草打兔子,反正不用投入太大,也不会赔钱,说不定还有赞助商兜底,顺势而为之。

  根据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改编的大电影,这几年每一部票房都不错,但《喜羊羊》的成功不能成为综艺节目的范例,《喜羊羊》是一个讲了七八年的故事,而且它的观众是低龄儿童,孩子们想看一部动画片是没有道理的,大人们可不会像孩子那样盲目。

  制作方也明白,综艺节目改拍电影成功可能性不大,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拍呢?我觉得他们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要的不是盈利,而是要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综艺节目的竞争主要体现在收视率之争,而提高收视率的最好办法是想法设法提高自己的曝光率。电影院是一个一向与综艺节目无缘的角落,占领大银幕,其终极目的还是想要把观众往电视荧屏上转移。毕竟,那里才是综艺节目比拼的主战场。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