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对电信诈骗要出重拳

2014年01月15日14:4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电信诈骗要出重拳

  近一个时期,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引起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为何电信诈骗屡禁不止?

  电信诈骗并不陌生。当前,电信诈骗已显现出集团化、专业化的特点,骗术不断翻新,利用短信群发器、伪基站等工具,甚至是冒用国家机关、金融机构的名义行骗。

  违法分子能够实施诈骗行为,暴露出电信营运商以及执法部门监管的漏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62条,在公共信息服务中,电信业务经营者发现电信网络中传输的信息明显属于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内容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实际情况表明,电信诈骗违法案件频发,与电信运营商未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具有直接的关系。甚至,运营商内部工作人员泄露用户信息牟利,助长了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

  电信诈骗活动猖獗,也与违法成本低、打击力度不够有直接关系。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只需要建一个假网站,租一个电信服务器,购买一些电话号码,办理几张电话卡和银行卡,就可以“开张营业”了。由于电信诈骗不受地域和空间限制,使得发现、跟踪和抓捕有很大难度,破案成本非常高。即便破案,处罚程度还不能足以震慑违法分子“望而却步”。因此,打击电信诈骗要出重拳,特别是公安和信息管理部门必须强化责任,履行职能,予以严厉打击,切实保护民众。(崔文苑)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