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金球奖揭晓没有"黑马" 奥斯卡"风向标"今年恐失灵

周南焱

2014年01月14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斯卡“风向标”今年恐失灵

第7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于北京时间昨天在洛杉矶落下帷幕。在电影界,金球奖向来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去年好莱坞佳片频出,在这种形势下,昨天颁出的金球奖没有令人惊喜的“黑马”出现。这回,“风向标”可能要“失灵”了。

在昨天的颁奖礼上,备受好评的电影《为奴十二年》斩获剧情类最佳影片大奖,近来顺风顺水的《美国骗局》夺得最佳喜剧类影片。墨西哥才子阿方索·卡隆凭借太空科幻片《地心引力》摘得最佳导演桂冠。马修·麦康纳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分别夺得剧情和喜剧类影帝,凯特·布兰切特和艾米·亚当斯分别摘得剧情和喜剧类影后桂冠。

《为奴十二年》根据所罗门·诺瑟普在1853年所著同名传记小说改编。片中故事为所罗门的亲身经历,他本是一个生活在纽约的自由的黑人,被人诱拐到华盛顿并遭绑架,从此开始了奴隶生涯,经历多年磨难才最终重获自由。该片由史蒂夫·麦奎因执导、著名影星布拉德·皮特监制。影片力求真实感,采用纪录片的平缓节奏,看起来比较沉闷。影评界认为,以黑奴历史为题材的影片在美国很受重视,《为奴十二年》即将冲击奥斯卡最佳影片也不足为奇。

获得剧情类影帝的马修·麦康纳,此次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饰演晚期艾滋病人。为真实演好该角色,麦康纳早在影片开拍前半年,就开始有计划地节食减肥,将原本健硕的身材减重30多斤,变成干枯消瘦的病人造型。这种为角色勇于付出的精神,在好莱坞向来容易获得褒奖。片中另一位素以帅哥形象著称的演员杰瑞德·莱托也大胆颠覆自我,并因此受到肯定,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值得一提的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与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合作的传记新片《华尔街之狼》获得喜剧类影帝,该片是继《纽约黑帮》《飞行家》《无间行者》《禁闭岛》之后,两人的第五次合作。作为一名长期“冲奥”却屡次失利的专业户,莱昂纳多这次出演华尔街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投机分子贝尔福特,奉献了诸多大尺度表演。该片由于渲染暴发户纸醉金迷的生活,遭到部分奥斯卡评委的恶评,但未影响莱昂纳多此次获奖。

摘得剧情类影后桂冠的凯特·布兰切特是好莱坞实力派女星,她在影片《蓝色茉莉》里扮演一位金融危机中破产后的女人,经历了巨大挫折,重新找到自己的爱情和生活。该片由大师级导演伍迪·艾伦执导。影评界认为,凯特·布兰切特以其塑造的有趣、惊恐和心碎的堕落妇女形象,贡献了她职业生涯的最佳表演。70后女星艾米·亚当斯则凭借《美国骗局》的出色表演,获得喜剧类影后头衔。

从各大奖项来看,这届金球奖比较平均,没有特别突出的黑马。影评人周黎明认为,“本届金球奖电影类的结果跟我想的差不多,估计奥斯卡也会把主要奖项分散给多部影片。2013年是美国电影的大年,佳作迭出,往年能得奖的今年能入围奥斯卡就不错了。”从目前趋势来看,在接下来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影帝花落谁手尚难预测,影后布兰切特、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则有望再夺大奖。

相关新闻

金球“视帝”比“影帝”更难抢

在第71届金球奖的电视类奖项方面,《绝命毒师》不负众望成为电视类最大赢家,获得电视最佳剧情类剧集和最佳男主角奖,《神烦警察》获得喜剧类最佳剧集和最佳男主角奖,而去年大热的美剧《纸牌屋》仅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

《绝命毒师》是由美国AMC电视台制作的原创犯罪类系列电视剧,该剧第一季于2008年播出,去年播出的第五季为该剧的最后一季。该剧讲述一位中学化学老师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为了给家人留下财产,利用自己的化学知识变身为顶级毒品枭雄,自己制造毒品并组建集团销售,与毒品社会的其他世界顶级毒王较量。

今年的金球“视帝”竞争态势比“影帝”还要激烈,在入围剧情类剧集的5人名单中,有3位入围者都顶着“戏骨”的名头。最终,《绝命毒师》男主角布莱恩·克兰斯顿,打败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及戛纳影帝詹姆斯·斯派德,拔得头筹。

《纸牌屋》首次尝试利用大数据制作,去年也是话题之作。该剧描述一个冷血无情的美国国会议员及与他同样野心勃勃的妻子在华盛顿白宫中进行权力运作的故事,剧中饰演妻子的罗宾·怀特最终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