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第一位轮椅主播”梁艺:让坚持成为信仰

诸葛亚寒

2014年12月15日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轮椅主播:让坚持成为信仰

  “无论将来去往哪里,我的新闻理想永远不会改变,也会坚持自己值得去做的事情。”邱启明讲座上的这句话让梁艺的内心有了一种坚持的力量。

  那是梁艺人生中最为迷茫的阶段:身边同学都是各大电视台的主播,唯独自己还在学校念书,在轮椅上寻找自己的平台。

  没想到,不久后,梁艺又重新走进了直播间,成为一档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主持人。当媒体把“中国第一位轮椅主播”的称号赋予梁艺的时候,她的内心百感交集:“只有我知道,是无数次的怀疑、犹豫、徘徊后的坚持,给了我勇气和希望。”

  前不久,在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联合主办的“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主题报告会上,轮椅上的美女主播梁艺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如何靠着坚持从病痛和绝望中重新振作的故事。

  2001年5月27日,梁艺第一次以主持人身份出现在湖南卫视荧屏上,主持湖南卫视都市频道的开播晚会,一夜之间便被媒体赞为当家花旦。

  可生活的挑战在不经意间使得梁艺措手不及。

  那年9月22日,在化妆间定妆的梁艺突然感到后背肩胛骨一阵剧烈的疼痛,随后短短几分钟,脖子以下就完全失去了知觉。医生的诊断结果是:颈部脊髓海绵状血管瘤破裂出血,压迫到中枢神经,导致全身瘫痪,呼吸肌麻痹,随时有生命危险。之后又残酷地宣布:即便度过危险期,完全恢复的概率非常小。22岁的梁艺,就被告知她这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

  躺在重症监护室,呼吸微弱的她每天靠着氧气维持,大小便失禁,整个身体除了头可以动以外,肩胛骨以下都没有任何知觉。医生每次查房,都会用一根很长的针在她的胸口、腿部和脚底下用力来回滑动,可她却没有任何反应。

  65天后,梁艺进行了血管瘤的切除手术,双上肢功能得到部分恢复,但胸部以下仍然瘫痪,她在轮椅上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康复生活。

  从舞台的中央到阴冷的病室,再到笨重的轮椅,那种高空坠落的失重感让梁艺感到愤怒和绝望。“失望是什么?我们逃避了就没有失望吗?那希望又是什么,难道美好的希望就那么遥远吗?”

  于是,短暂绝望后,梁艺决定“必须站起来”。她开始说服自己接受身体已经瘫痪的事实,努力克服生活中随处存在的困难和障碍——生活中80%的事情都要别人的帮助才能完成,穿衣、吃饭、洗澡、上厕所都没办法自理。

  那段时间,为了让梁艺重振精神,为她治疗的北京宣武医院林峰教授把著名作家史铁生介绍给她。史铁生告诉梁艺,人在绝望的时候是没法乐观的,那怎么办?这时就要多看多想多思考,才有可能对付绝望。

  “虽然遭遇了不幸,但又是幸运的。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关爱,所以必须坚持不放弃。”在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帮助下,梁艺的一切也开始慢慢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2011年,梁艺如愿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硕士。两年学习期间,梁艺的母亲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妈妈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完后就帮梁艺穿衣、做康复;把梁艺从床上抱起来坐上轮椅后,一路小跑去食堂买早餐,吃完后又推着梁艺快速赶往教室……生活虽然像打仗一样,但梁艺从未迟到过一次,也没有落下一节课。

  “我们生活中没有不可以逾越的天堑,只要永不懈怠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前面一定是美好的等待。”梁艺说。

  从2004年到2012年的8年间,在北京康复、学习的梁艺心态慢慢变得平和坚韧。幸运的是,2012年10月28日,梁艺坐着轮椅重新走进了直播间,成为湖南卫视公共频道《帮助直通车》栏目的主播。

  工作两年,梁艺越来越发现,当你以健康的心态去拥抱社会的时候,生活会回报给你同样的礼物。

  她想起“蚌病成珠”的故事。蚌要经过痛苦的孕育才能产生价值连城的珍珠,靠的是坚持的力量,“我们每个人要经过种种磨难、挑战,才能不断完善自我,靠的又何尝不是坚持的力量?所以永远不要低估坚持的力量。”

  “我常常收到很多年轻人的来信,他们总在述说自己怎样不快乐,抱怨生活对自己怎样不公,有的人甚至因为工作、学习、爱情不顺利、就想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梁艺说,如果当一个人连站立行走都成为一个梦,如果当拿筷子吃饭都力所不能及,如果连翻身如厕这样的事情都要别人的帮助,那些拥有健康体魄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