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巨幕密室弹射椅集装箱 国内娱乐节目"拼道具时代"

吴立湘

2014年12月12日07: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虽是真人秀,道具也是拼了(1)

  亚洲最大“巨幕”

  定制隔音“集装箱”

  韩国引进实用道具

  《中国好声音》转椅子的花样玩了3年,央视花血本建了巨幕版的《中国正在听》,可“有钱就是任性”的腾讯视频干脆整了6个音乐集装箱,紧接着,浙江卫视《星星的密室》开发了十大恐怖密室、《奔跑吧兄弟》接连放出弹射椅、打地鼠、名牌等道具。贵则千万,万元级别的也用尽心思,现在综艺节目,道具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环,甚至制作真人秀不弄个卖点十足的道具,都不好意思宣传。

  而为了制作和调试道具,节目组工作人员连日奔波于全国大小城市,“道具虐我千百遍,我待道具如初恋”成了他们的口头禅。近日,记者多方探究,揭开那些道具背后的秘密。

  亚洲最大“巨幕”

  节目:《中国正在听》

  播出平台:央视三套、腾讯视频

  道具:高15米“命运巨幕”

  长宽高:32米宽,15米高,纵深8米

  造价:据业内估算,该节目舞美总体过千万,单墙体成本未知

  记者曾去《中国正在听》探过班,当时就被高达18米的亚洲最大巨幕给震撼到。尽管演播厅大至2200平米,但“巨幕在其中仍显庞大”。因为《中国正在听》版权买自欧美王牌音乐节目《RISING STAR》,因此现场也有不少外国工作人员参与整个节目的舞美筹备及搭建。节目的灯光团队是由获得过格莱美大奖的国际著名灯光师Nick Whitehouse和艾美奖获得者Joshua Hutchings全权负责,音响团队则是春晚团队。

  ■ 亮点

  《中国正在听》属于真人秀,舞台区域吊装设备远超常规电视栏目的吊装重量。据节目组介绍,他们首次在国内采用大规格大跨度TRUSS桁架,而节目灯光设备数量是原版以色列设备数量的两到三倍,且搭建前所有的灯光全部更换为国际标准级别。当“巨幕”升起时,“灯光”群闪造成的效果,犹如一道“音乐曙光”。据首期中最受好评的选手孟根花介绍,在初站上舞台的时候,她的双腿一直在抖,“尤其是站在巨幕后面,完全看不到观众、听审的表情,我只能把全身的力气压在腿上,不然我就倒地了。”

  定制隔音“集装箱”

  节目:《HI歌》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道具:音乐集装箱

  长宽高:宽2.6米、高2.9米、长6米

  造价:一个音乐集装箱重达3吨,造价十几万,可以买六七个普通集装箱。

  据制片人邱越介绍,《HI歌》的“音乐集装箱”,长、宽跟标准集装箱是一样的,之所以设计成集装箱的样子,就是想要有独特的视觉辨识度。比如当年的《中国好声音》,从荷兰空运回的四把红色转椅,成了“好声音”最重要最具有辨识度的道具。

  ■ 亮点

  音乐集装箱比普通集装箱要高出0.5米,2.9米几乎等同于普通民宅层高。加高的集装箱保证了人站进去后不会有压抑感,顶部设计有强灯灯箱,拍摄时保证了面部光线,因此虽然是在集装箱里,拍摄效果也会比较好看。

  节目中会出现两个集装箱同时唱歌,还要在里面录音,隔音效果非常重要,因此箱体用的两层铁皮瓦楞板模拟集装箱的外观,中间夹10厘米的隔音棉。制片方认为这也是“音乐集装箱”与普通集装箱的最大区别。同时,为了保证2-3个人站进去的安全性,主梁采用12厘米方钢,录制时,草根创作人分别在六个集装箱里唱歌。由于隔音效果太好,只有在集装箱里能听到唱歌的声音,整个现场是一片安静,完全不像个音乐节目录制现场。

  韩国引进实用道具

  节目:《奔跑吧兄弟》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和腾讯视频

  实用性道具:弹射椅、名牌

  熟悉韩版《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的网友,会发现韩版里大型道具是重要一环,因此许多选手在参加时表示:“参赛就是想玩一些之前没玩过的东西”。在宣传总监王征宇看来,“巨幕、密室类的节目装置更像是舞美,而跑男中使用的是纯粹道具。”弹射椅、打地鼠机、撕名牌、指压板等道具成为该节目一大看点。

  弹射椅

  长宽高:长2米,高2.5米,宽0.6米

  造价:十万左右

  在“跑男”第一期中,能把嘉宾忽然弹到泳池里面的道具非常出彩,它不但让邓超多次喝水出糗、还将陈赫入水前那一刻贱贱的表情展露无遗。

  据王征宇介绍,别看这个道具就“嘭”的一下,看上去特别简单,实际上需要满足很多标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既突然又安全”。譬如说座位一定不能太紧这样才能让明星呈现出松弛的状态,但随着任务失败,弹射椅要能马上就把人弹射出去。因此,节目组综合考虑距离、安全、松弛度等方面的要求后,专门从韩国引进了原版弹射椅,节目录制时,在弹射明星之前,制片方还用自己的员工做了40多组测试。

  名牌

  长度:24.5cm

  宽度:10cm 贴的位置离衣服领子17.5cm

  造价:电商价为30多元,但“跑男”的名牌是定制的,大约在50元

  具体:

  作为“跑男”最重要的一个游戏环节,撕名牌是最好玩的游戏之一。但小小的名牌,让浙江卫视花了不少工夫。据节目副导演陈格州介绍,他们原来想找电商制作的:“但上面写了名字,而且材质也不太符合要求。”最终,节目组在杭州找了一家服装生产商,专门停了一条生产线生产名牌。同时,为了测试撕扯的难易度,他们一度还试了十几种魔术贴。

  不过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也感受到了SBS的细心:最开始他们包边用的是丝光线,但韩方看了后马上表示反对,因为这些线在晚上拍出来容易反光,“其实这是个非常小的细节,不是在特别暗的地方根本就不明显,但他们坚持我们换,我们就重新找了白色的棉线代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