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季播综艺节目竞争蔓延2015 三线卫视仍成"炮灰"

2014年12月10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播竞争蔓延2015

  蒋昌建调侃“挽救”孟非。

  章泽天主持《燃烧吧大脑》。

  ■记者观察

  昨日,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第二季在京举行发布会。作为明年最力推的季播节目,江苏卫视此番可谓下了血本,不仅让“台柱子”孟非常驻节目,而且邀请到“女神”范冰冰、舒淇等客串坐镇,更由“奶茶妹妹”章泽天担纲衍生节目《燃烧吧大脑》的主持。可以说,节目尚未开播便已经赚足眼球,在一众季播节目中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力。

  而纵观一线、二线卫视的竞争,季播节目早已成为一块重地。2014年岁末,《奔跑吧兄弟》、《两天一夜》、《明星到我家》、《我是演说家》等仍激战正酣,2015年开年又有《最强大脑2》、《我是歌手3》、《我看你有戏》等将鸣锣宣战……从年头到年尾,季播节目的竞争从未止歇,谁能够在这块重地占得一席,才能稳固并提升自己的江湖地位。

  这也不难理解,电视剧资源可以共享,唯独自有品牌的综艺节目尤其是季播节目才能凸显卫视LOGO。但大投入、大制作的节目并不是每家都能分得一杯羹,“有钱人”的游戏只有几家大台,二、三线卫视也有投入战局的,但“差钱”导致的结果就是节目差点豪气和精致,因此并无多少影响力。有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小卫视的确有着‘搅局’心态,什么类型火他们就炒哪种类型,一线卫视播亲子,他们播亲子,一线卫视打造户外真人秀他们也推类似节目。就算不能与此抗衡,至少一定程度分流观众群。”比如,《爸爸去哪儿》火爆之后,大多数卫视都将目光聚焦于《明星旅行真人秀》,《花儿与少年》、《花样爷爷》、《如果爱》、《带着爸妈去旅行》等等,一大批同质节目陆续开播了,其中砸了钱听不到响的也不是没有。而《最强大脑》去年之所以吸引诸多关注、斩获各种大奖,无疑是和其新颖的形式和精彩的内容有关。

  从岁末年初季播节目的竞争态势看,明年三线卫视依然可能成为炮灰,而一线和二线卫视季播节目竞争的关键在于“你无我有”、“你有我优”,这直接决定了哪档节目能杀出重围。(冯遐)

  ■记者现场

  孟非:

  来自餐饮界唯一评委

  在昨日发布的《最强大脑》第二季里,最受人关注的自然是孟非代表餐饮界入驻《最强大脑2》。而对于孟非的加盟,主持人蒋昌建现场调侃道:“想上我们节目当评委的人很多,不是想上就能上的,需要符合我们《最强大脑》的气质,这位呢他上节目的原因却是我们要‘挽救他’,他长年浸泡在粉红色里,我们要把他拉回到理性的世界。”

  而孟非则自我调侃说,“上一届我知道评委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体育界的、音乐界的、娱乐界的,我是唯一一个餐饮界的(注:孟非的重庆小面面馆刚刚在南京开业),我算是这个行业的杰出代表吧。《非诚勿扰》上是一小部分的我,另一部分就留在最强大脑了。”开过玩笑,孟非也认真地聊起他和《最强大脑》结缘的过程,“第一季的时候以‘X观察员’的身份参与过一期节目,当时选手们的惊人技能让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看到最不可思议的一刻时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奶茶妹妹:

  证明自己不是“学渣”

  除了孟非之外,“奶茶妹妹”章泽天无疑是昨日现场的另一个焦点人物。怎么会想到来加盟这样一档科学真人秀呢?章泽天表示,只能说自己不是“学渣”。“第一季时就有关注,看过节目也觉得非常有意思。”这次章泽天不仅要接任科学助教,更要和Dr.魏一起搭档共同主持《最强大脑》的衍生节目《燃烧吧大脑》。

  因为《最强大脑》节目篇幅、时长等限制,很多细节和知识说明不够清楚,不少观众朋友们反映这个问题,所以第二季特别开辟出《燃烧吧大脑》,让Dr.魏和章泽天一起答疑解惑,从每一期选手和技能出发给观众们解释大脑小知识,普及科学概念。节目组总制片人王刚表示:“章泽天是清华大学非常优秀的同学,她的背景和节目的调性是非常一致的。同时加上她的知名度,也能够助力‘让科学流行起来’这个节目宗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