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导演张黎谈《四十九日祭》:导演与剧本是翻译

2014年12月10日06: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黎我的翻译功力还不错

  近日,由张黎执导,张嘉译、宋佳、胡歌、黄志忠等主演的抗战剧《四十九日祭》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作为张艺谋执导电影《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版,而张黎与张艺谋又师出同门,难免有人把他执导的《四十九日祭》与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PK,但张黎颇为“顽皮”地替老同学点赞,称赞这部电影“是中国电影制作水平的代表”。但他也坦言,电视剧版与电影版相比改动颇大,也有更大的空间塑造丰富人物。

  >>谈初衷

  忘记屠杀就等于再次屠杀

  《四十九日祭》还原了1937年12月南京那段不堪回首的灾难。在当今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沉重的作品往往叫好不叫座,张黎并不在意收视率如何,他说拍《四十九日祭》有两个意义,一是审视,二是警醒,“南京大屠杀在我脑子里转了几十年了。还是那句话,忘记屠杀,就等于第二次屠杀。”作为《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版,张黎并没有选择沿用影片原名,但拍摄地选择了同一个拍摄基地。谈及《四十九日祭》名称的由来,张黎说:“南京大屠杀经历了42天,我们的剧本是从大屠杀开始前的一周开始叙述,所以加起来是49天。”

  拍摄过程中,张黎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场罪行清算的戏,“剧本中没有这场戏,后来经过我们的反复商议才决定加上。在那段浩劫中,死去的人是不幸的,活下来的人也完全被毁,他们的一生都活在战争和死亡的阴影下,这种伤痛是我们所无法体会的。剧中的魏特琳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在她的庇护下,上万妇孺难民得以幸存,在长期的繁重劳动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最终在美国的家中选择自杀。”

  >>谈对比

  为同门师兄张艺谋点赞

  张黎与张艺谋师出同门,都是北京电影学院78届摄影系的学生。作为摄影指导,张黎一直活跃在一线,《大腕》《天下无贼》《夜宴》《赤壁》均出自他之手。作为导演,他的作品也常常引起强烈反响,如电视剧《走向共和》《大明王朝》《人间正道是沧桑》等。

  同为执导严歌苓的剧本,张黎难免会被拿来与同学张艺谋作比较。张黎谈及这两部作品的区别时也不忘为老同学点赞,“电影《金陵十三钗》上映时,我就认真地看了两三遍,我还带几个日本朋友去看了《金陵十三钗》,他们都觉得特别震撼。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制作水平的代表。”

  两部作品虽都由严歌苓担纲编剧,但改动不小:电影版中由贝尔饰演的外国假神父米勒,换成了张嘉译饰演的“泼皮神父”法比;由小宋佳饰演的玉墨并不会说英文,和神父法比有了更多情感纠葛。此外,玉墨还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并且增加了她和父亲的亲情故事。

  张黎认为,电视剧版和电影版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篇幅,“因为篇幅更长,所以我们拥有更大的空间去塑造人物、丰富人物关系。《四十九日祭》的视角不再局限于孟书娟这个人物。妓女、女学生、教堂神职人员、戴涛等坚持抗战的军人,还有安全区的拉贝、魏特琳女士等,可以说是以‘平民视角’还原南京大屠杀真相。在电视剧版中,西方人都被放在第三者角度,这是一个民族自救的故事。”

  在张黎看来,好题材作品不怕比较,“不要因为害怕题材的重复而拒绝一个好题材,如果通过比较我们能做得更好,那这种比较就是有意义的。”

  >>谈演员

  宋佳演出了才情与傲骨

  虽然表演不是张黎的强项,但是在演员的选用上却是一把好手。小宋佳几乎成了张黎的御用女演员,他的很多部作品中都有小宋佳的身影。剧中,小宋佳饰演的玉墨是严歌苓笔下最具风情的女人。不过,从造型看,小宋佳版的玉墨并没有浓妆艳抹,与以往影视作品中的风尘女子形象很不一样。张黎表示,“玉墨是影视作品中少有的风情与个性兼备的人物,她在剧中有一句台词,‘如果你们连我们国家的男人都征服不了,又怎么可能征服我们的女人。’小宋佳演出了玉墨的才情和傲骨。”

  谈到选角标准,张黎说:“这部戏一共看过女演员1100多人,选择的标准并不在于女演员的画面冲击力有多强,而是她对角色的深入程度,小宋佳在这方面的能力是超强的。”

  张嘉译此次饰演中国神父法比,自幼被老神父收养在教堂,却不信神,他贪酒、好赌,但战争和大屠杀改变了一切,也激活了他的正义感和责任心。张嘉译这次可以说是颠覆性出演,剧中他流里流气,满口脏话,与他以前饰演的正面形象相距甚远。张黎评价张嘉译是所认识的演员里,最有能力阐释这部戏的,“与电影版的外国神父相比,张嘉译诠释的中国神父法比更为接近原著。张嘉译演出了法比的成长和蜕变。”

  >>谈自己

  我是“翻译”的好手

  张黎祖籍湖南,出生在河北昌黎,在长沙长大,他自认是典型的湖南人。张黎对湖南人有自己的理解:“一是特别能‘挺’,没有什么事是扛不过去的;二是遇到事情会从各种角度去想,但也挺冲动的,想做的事情,必须把它做成了。”张黎笑称,大学担任了四年班级技术课代表,对于技术方面,他很自豪地说:“技术考试有的时候老师都不阅卷了,考完试说,跟张黎一起对对吧。”

  当谈到改编拍摄严歌苓的作品,张黎说:“导演和剧本是翻译的关系,导演要把文字的东西,翻译成形、光、色的东西,首先得对自己的导演母语特别熟悉。翻译一部作品,不在于外国语多牛,而是你母语有多好,就像我们看翻译小说,几个版本一看,高下立判,它原作是一样的,但翻译水平不一样。我自认为我翻译功力挺好的。”

  >>谈好友

  冯小刚很招人喜欢

  张黎和冯小刚成功合作了《大腕》《天下无贼》以及《夜宴》,被称为“冯小刚的御用摄影师”。“黎叔”是张黎圈内的名号,冯小刚用作《天下无贼》里大反派的“尊称”。片中,葛优语重心长地警告:“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是冯小刚借台词跟自己的多年好友张黎打趣。在张黎眼中,“冯小刚身上有非常深的浪漫情怀”,“你别看他是戏谑的,用一种调侃的方式,其实他的心特别热,同时他又特别有古典主义情怀,这两者结合,他本人和他的作品都很令人喜欢。”

  >>记者手记

  不愿为收视率折腰的黎叔

  张黎在业内被尊称为“黎叔”,他不算是高产的导演,但每部作品都引发讨论。一直以为张黎像他的作品一样,不那么接地气,即使在发布会上见过几次,但也只是远远地,认为他不太热情。但面对面采访时,他却给人另外一种感觉,看到男记者会问对方抽不抽烟,主动把烟递过去。采访中,他说话的声音小得必须要竖起耳朵才能勉强听清。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自说自话,这有点像他的作品,不会在意收视率怎样,甚至不愿意为了收视率改剧名,他在电视剧中注入的自信同样不会为收视率折腰。(记者赵楠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