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非诚"单播"约会吧"被砍 婚恋节目降温转战户外

朱美虹 陈 文

2014年12月10日08:1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诚勿扰》变单播,《我们约会吧》、《谁能百里挑一》被砍 “相亲”降温,都去户外“恋爱”了?

□点评男神“轮换制”拉升了《非诚勿扰》整体收视率

一边缩减一边改版

在收缩战线的节目中,四年来周六、日双播、收视稳居前位的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瘦身”为单播;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目前的收视率基本在0.4%上下,上周的节目甚至跌到了0.26%,排名也一直在10名上下徘徊,明年将被湖南卫视放弃,主持人邱启明也转战搜狐;东方卫视原有的两档《百里挑一》和《谁能百里挑一》缩减为一档,并退出周五黄金档。至于浙江卫视的《爱情连连看》早在今年1月1日就已悄然停播。

卫视不约而同缩减相亲节目,是否意味着相亲节目不再受观众欢迎?SMG东方卫视中心常务副总监鲍晓群表示,缩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广电总局对相亲、歌唱类节目的限制,使得这些类型在卫视播出时有量的限制;二是老节目有个关注度自然衰减的过程,其实相亲节目和养生节目一样,其收视率是相对稳定的,但广告客户更喜欢新类型的节目,所以广告招商上会比较吃亏一点。我想,《非诚勿扰》这些节目所面临的问题和大家都是一样的”。也正是由于相亲节目还是有一定观众基础,因此娱乐频道的《相约星期六》和星尚频道的《因为爱情》依然保留,SMG决定只是在卫视平台上砍掉一档同类节目,制作团队选择了保留《百里挑一》,但明年起播出时段从周五挪至了周四,周五档更多留给新节目。《百里挑一》的节目形态也将大幅改版,鲍晓群说,相亲节目还是要不断创新,“不能等到这一类型做死了再改。今年法国戛纳电视节上,国外的同类节目已经有观众和嘉宾的互动了,《百里挑一》也会在节假日尝试这样的互动,如果成功会继续推广”。

而江苏卫视节目组也向记者透露,近几期佟大为、刘恺威、黄磊等点评男神的“轮换制”,拉升了《非诚勿扰》整体收视上涨12.4%,不但稳占收视榜的前两名,还依然是江苏卫视最仰仗的“摇钱树”。据悉,2015年,尽管节目从一周双播改为单播,节目期数直降50%,但某品牌依然掏出了5亿巨资冠名,单播的调整其实早在11月招商之前就已经定下来,目的是为了留出周日档为今后的季播类节目留档期,这是该台的战略考虑。

婚恋节目转战户外

从2010年诞生时的“满眼相亲”,到现在的几乎“一枝独秀”,这一节目模式的生命力还有多久,也备受关注。《非诚勿扰》制片人表示:“社会的多元化,其实超乎我们想象。像歌唱类节目,好像有段时间沉寂了,但换个形式又开始活跃,而两性话题、婚恋话题在某种程度上会比这一类更具关注度和讨论点,所以我觉得它的生命力是持续的。”

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并非观众不再需要相亲节目,衰落的只是创新乏力的演播室类相亲节目,而户外约会交友类真人秀也在兴起,从今年开始,就有湖北卫视的《如果爱》、贵州卫视的《完美邂逅》大打户外相亲牌,将时下流行的明星户外真人秀和恋爱主题结合起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