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告公司招业务员冒充央视记者 诈骗多省国家机关

王晟

2014年12月12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告公司派“记者”诈骗多省国家机关

  高某和曹某打着广告公司的名义招聘业务员,然后统一传授话术,让业务员冒充央视记者给各省国家机关打电话,以“铲负面”为由骗取钱财。初步统计被骗人员涉及21个省100多个县,共300余人。日前,丰台检察院以涉嫌诈骗批准逮捕了高某等11人。

  假冒央视记者骗地方安监局

  2013年5月,某市安监局办公室的牛先生接到自称央视记者的电话,对方表示了解到该市某施工工地上发生安全事故,网上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利于该单位的言论。“女记者”表示自己可以帮助牛先生所在的单位在央视网上做一些正面的报道,但是需要安监局支付宣传费用7万元。

  牛先生拒绝了这名“女记者”的要求。但该名“女记者”多次拨打电话进行纠缠。直到2013年10月,牛先生妥协,向该名“女记者”汇款3000元。

  35岁教师辞职开公司教话术

  随后警方接到了数起类似举报电话,今年8月的一天,民警将冒充记者的胡某在其暂住地控制,很快又在丰台区某大厦将高某等11人抓获。

  检方透露,今年35岁的高某与曹某在京一起创业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但公司一直亏损,于是二人就考虑用冒充记者的方式行骗。二人先打着广告公司的名义在网上招聘业务员,在员工入职后,高某便负责起对新进的员工进行骗术培训。高某指导员工每次打通电话后,就冒充央视记者,然后就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了解情况。为了不让对方起疑,高某还专门嘱咐员工第一次电话时千万不能提钱的事情。在多次与对方电话接触后,就可以提起该地发生的事故负面舆论影响不好,这时就开始跟对方谈宣传费用的事情。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透露,高某所在公司也针对不同的情况开出不同的价格,比如需要给对方做正面宣传拍片,收费在几万元不等,而给对方做文字稿,收费在几千元不等;如果什么宣传都不需要,则收费最低。

  截至目前,此案被骗人员达300余人,涉及21个省100多个县,具体涉案金额仍在统计中,公安机关的进一步取证工作也正在开展之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