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安静美男"金城武神秘零绯闻:我只想做个普通人

安莹

2014年12月12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城武 安静神秘零绯闻 我只想做个普通人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包括张艾嘉、刘伟强、吴君如等太多人都形容过金城武就好像是个外星人,他就是一个始终游离在娱乐圈外的异数:接戏少、零绯闻、不拍宣传照、几乎不参加任何宣传活动或发布会,没有戏拍的时候,你很难在网上搜到他的任何近况。如果不是参演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并在京举行了全球首映,恐怕他不会再抛头露面,这个“安静的美男子”在如此浮躁的一个时代,与世无争,不关心票房,不去找导演邀约,即便有人主动找他演戏,他首先会质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胜任这个角色。当金城武被新京报记者问及平时不拍戏究竟在做什么时,他回答:“我就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很普通,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个答案从他口里说出来,还是让人觉得有点神秘。

  再看那段历史——

  即使没经历过也会有感触

  新京报:《太平轮》这个项目酝酿了很久,听说2009年吴宇森就已经拿到王蕙玲老师的剧本了?

  金城武:我拍《赤壁》的时候就知道他下一部要拍这个电影。

  新京报:那时候他已经邀请你了吗?

  金城武:那时已经有大概的阵容了,我后来接到《太平轮》剧本后一直好难过好难过,觉得这个剧本写得这么好,可是故事好像之前听过,好像有哪个导演要拍,然后看到王蕙玲的名字,才去问导演是谁,听说是吴宇森,我说他不是已经拍过了吗?那时我才知道因为导演生病,导致整个拍摄停工,有的演员档期过了,然后我才得到了这个机会。这让我怎么可以不接呢?我觉得以演员的身份能演绎王蕙玲老师的剧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当然我也真的要谢谢导演。《赤壁》那时候我也是得到他给的机会,他说你要不要试试看,我说当然好啊。

  新京报:你曾说对剧本很有感触,是对严泽坤这个角色本身的命运,还是整个大时代的命运感怀?

  金城武:整个的。当然对我来讲严泽坤这个角色,文化背景可能是很熟悉的,因为他有华人和那个时代的一些价值观,同时也有日本的文化与价值观,他是夹在中间生长的。语言上,讲国语、讲闽南语、讲日文,这个我都比较熟悉。所以只剩下很纯粹地把这个感情、情感用心去引出来。

  新京报:你对这段历史可能没有那么了解,有去搜集当时的资料吗?

  金城武:就像我讲的我是在台湾长大的,我母亲是台湾人,所以从我母亲一家人身上我能体会到华人文化,看到这个剧本时我觉得这段历史,不管懂不懂,但是我相信我或者是所有华人看到一定都很有感觉,难过或者是感动,这是一定会带到里面的情绪,因为你可能没有经历过,但是你的长辈有。即便我们没有参与这段历史,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我们听过,我们的下一代也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他们也都熟悉这个历史。所以大家看了一定会很有感觉。

  新京报:你在片中讲三种语言,会有难度吗?

  金城武:都OK。

  新京报:看完剧本以后有没有找一些朋友,像蔡康永(其父亲是太平轮船主)去了解细节?

  金城武:并没有,因为你都知道大概的情况。而且王老师的剧本写得非常生动,细节都写出来了,非常完整。只是想怎么去把这个严泽坤演到剧本所要的,导演要的那个感觉。

  新京报:等于你也没有找当时遗留下来的原型人物去了解?

  金城武:没有特别地去找谁问,只是刚好我助理的奶奶就是坐太平轮过来的,我会去向她了解一些当时的情况。

  诸位大牌合作——

  首次搭档但很“相亲相爱”

  新京报:这次是你和吴宇森的第二次合作,他有没有从你身上挖掘出来一些新的东西?

  金城武:我觉得导演很疼爱演员,会问你想怎么做。我们每场戏,导演都会事先拍好,我们到了现场,他会找替身演员走下位置给我们看,但到最后他还是会问“你觉得这样好吗?”“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想法?”当我们还没有到现场时,我会自己设想下如何去演,可当你看到导演的拍摄想法时,你会有一种惊喜,让我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方式可以去演这场戏,我就会觉得有被挖到新的东西。

  新京报:《太平轮》中有那么多的感情戏,你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金城武:严泽坤的确是一个感情戏很多的角色,不单是爱情,还有亲情。他还要面对那个时代,面对战争这些悲哀的事情,他有很多复杂的情感在里面。压力肯定有,但这个压力只是能不能把严泽坤的感觉演出来。不能只会哭,应该有其他的表演方式,我们的演出也好,导演的设计也好,都能让这个表演比原来多一百倍的丰富和感动。

  新京报:吴宇森是怎么说服你去拍吻戏的?

  金城武:没有必要说服啊,因为剧本就已经写好了,只是我们可能有不止一次的吻戏。我记得有一场戏又要吻,我就问导演,这一次你想要什么样的感觉?他就说我不要那个怎么怎么样,感觉他说话的状态非常可爱,我说“我了解”。

  新京报:影片会集了亚洲很多顶级演员,大家会好奇,这么多大牌演员在一起合作,剧组里的氛围是怎样的?

  金城武:我们都很相亲相爱,我和晓明可能是第一次合作,大为也算是第一次啦,因为之前的《赤壁》没有真正的对手戏。当时正好晓明和大为与陈可辛导演刚合作完,就会感觉很亲和。我和子怡之前也合作过。可惜的是我并没有和子怡、大为、晓明有那么多的对手戏。

  【你绝对想不到】

  最想拍的是喜剧,有格调的那种

  新京报:这几年为什么你和吴宇森、陈可辛两位华人导演合作比较多?

  金城武:其实我觉得是他们两个一直都给我机会。我也没有特别主动去问这两位导演可不可以找我演,不能这样。都是突然就找到我,让我得到这个机会。所以你应该问他们,不要问我。不过,他们第一次找我的时候,我也会觉得你是不是找错人了。当然还是想再次合作下去的,也希望一次能比一次更为影片添彩。

  新京报:从这几年你演的影片题材上看,也多是历史古装片,这是你刻意要求的吗?

  金城武:没有,我觉得刚好陈导演这时候想拍这个,吴导演想拍这个,并不是我在挑要拍什么类型的电影。

  新京报:你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导演?

  金城武:都想合作啊,我觉得剧本是大家的一个标杆,当然可能有时候剧本我们会修改,比如一些突发的灵感,有些导演可能根本没有剧本,所以你不能说剧本是最重要的。但是有些导演会有剧本,所以你不能用条条框框去要求每一个人。

  新京报:吴宇森曾说,如果有可能的话想和你一起合作拍一部喜剧片。

  金城武:我第一次和导演碰面的时候在日本,他是去做宣传的,我也忘了是什么机会和他一起用的餐。第一次见面他就问我:“你喜欢拍什么类型的电影?”我说:“我喜欢拍喜剧。”那时候带我去的经纪人就捏我大腿,说你应该说拍动作片什么的。然后我告诉导演,我觉得喜剧不容易,当然是很有格调的喜剧,不是傻乎乎耍宝的那种。

  新京报:吴宇森说如果你来做导演的话,他会做监制,你有没有这个计划?

  金城武:如果我当导演,他当监制,我可能赚到很多。有没有兴趣?有,但是没有那么强烈。和吴导演合作过两次,我知道自己还达不到那种程度,还很难把控整个片场,去控制片场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对工作人员还是对演员,你能做的就是把剧本演出得更好,在他身上你会学到很多东西,你会觉得你根本不怕,可以放任的去尝试,但是不会迫不及待地想去当导演,我还是蛮享受这种学习的过程的。

  新京报:你平时接戏都很谨慎,《太平轮》之后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呢?

  金城武:我看了几个剧本,但还是在等,公司会先筛选,没有明确的下一步要做什么。

  新京报:陈可辛导演有透露说,有一个明星题材的剧本,王蕙玲当编剧,他当时也想找你。

  金城武:真的吗?(一脸惊讶)

  南极哪能常去,私下就是普通人

  新京报:上次看你主演的电影还是《武侠》,大家都蛮感兴趣,你这几年在忙什么?宅在家里还是像以前一样去南极,或是去哪个地方看世界?

  金城武:南极应该不会常去(笑)。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我也不会刻意说我一年要拍几部戏,都是顺其自然的,碰到就是缘分,《太平轮》也是一样,突然就给了你这样的一个机会,然后就觉得剧本这么好,为什么不接,就参与了。

  新京报:那你平时不拍戏的时候都会做些什么?

  金城武:我也没有做什么,平时可能就是和朋友吃饭啦,刚好在外国就在外国玩啦,或是看书什么的,我觉得自己还好,只是大家会不知道而已。我就是过着特别普通人的生活。很普通,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新京报:你这期间也收到过不少剧本,能不能透露一下?

  金城武:具体就不方便讲了,因为都是没有成立的。通常就是要跟朋友在一起,跟家人在一起,我觉得没有必要摊开来说我现在在干什么。

  新京报:作为演员,你的产量虽少,但是质量还算有保障,你自己会不会觉得作品太少?

  金城武:还好,当然希望能碰到好的作品,越多越好。可能有的剧本我自己没有把握,我不知道怎么去演这个人,甚至我有时候觉得这个电影根本就不需要这个角色。我很喜欢电影,喜欢那种创作的感觉,把文字变成画面,一个立体的东西,还有各个部门一起合作碰撞出来的火花那是很好玩的。

  我希望每接一部戏,都能做出一些色彩,人家找你演这个角色会觉得你来演是加分的,而不只是简单地把一个作品拍出来。所以,在这样的心理下,我会考量自己能不能演好一个角色,这个角色的特性我能不能够做到,还要看这个剧本架构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做这个事情。

  新京报:你之前也有过一年拍好几部戏的时候,是不是现在刻意不想让自己太忙,就慢下来了。

  金城武:我觉得慢其实是希望可以专心啦,以前是接了很多戏,拍到最后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演哪个角色了。可能是我的功力不到,我觉得我要专注一下,专注在一部戏,可能不会太累。坦白讲,你要看你碰到的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内容,它的规模有多大,因为你可能东跑西跑,在中国拍电影会很辛苦,飞来飞去很费时间,还要看那个戏的类型,如果都是很轻松的,可能还好。

  新京报:可能你现在更享受生活大于工作。

  金城武:都很享受。

  【破解传说】

  安静

  新京报:国内网友喜欢把你称为“安静的美男子”,你自己怎么看?

  金城武:谢谢,我觉得大家怎么说是大家的事情,可能这个阶段大家这样讲你,下个阶段大家就不这么讲你了。

  新京报:那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状态?

  金城武:这看和什么比,因为形容一个人需要找到一个比较的对象,所以我觉得都是比较出来的吧。

  新京报:那现在这个阶段呢?

  金城武:不能简单地用“静”或“动”来形容我现在是什么状态。你这一次有机会接到一部戏,尽力去做,然后去看成果,能不能让自己满足,让导演也好,让王蕙玲老师也好,让观众都觉得它不但只是一个商品,它是一个作品,是大家看到不会后悔的一个作品。

  零绯闻

  新京报:你几乎是零绯闻,在网上也搜不到你什么资料,这一点你觉得自己是怎么做到的呢?

  金城武:零绯闻也是人家讲的,我一直觉得我受到很大的爱护啦,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喜欢我的媒体朋友都对我很好,我是有这样的感觉啦。其实我并没有对此做过什么。

  神秘

  新京报:大家也会好奇你和别人的相处,因为确实会觉得你非常神秘。

  金城武:可能和我比起来大家都比较忙吧,参加的活动自然会比较多。别人一年接几部戏可能是他的想法,可我的想法不太一样,我以前也有一年接很多部戏,只是现在比较少了而已。每个人对事业的看法不一样,到了某个阶段看法也会改变,碰到的机会也不一样。

  不问票房

  新京报:你会关心票房吗?

  金城武:我不关心。但是票房好,当然是好事,对大家都好。对投资方也好,对导演也好,大家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投资方花了大量的金钱,导演在和病魔做斗争后继续完成作品,票房是大家的一种收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