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姥爷的抗战》热播 68岁王学圻透露"保鲜"秘笈

林芳

2014年12月12日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8岁王学圻透露“保鲜”秘笈

  王学圻在《姥爷的抗战》中

  都说“人活七十古来稀”,在普通人的印象里,七十岁,应该是个白发苍苍的老者了。谁能想到,精神抖擞的王学圻今年已经68岁,日前,由他主演的《姥爷的抗战》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他不仅亲身上阵“飞檐走壁”,还同时和三位美女谈起了恋爱,更是和“老”这个字划清了界限。近日他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坦言,心态年轻就是“保鲜秘笈”,“除了微信,我平时点餐、打车也全是在网上,一刻也离不开我的手机和ipad。”广州日报记者 林芳

  “一是好玩,一是好看”

  《姥爷的抗战》是部正剧,但王学圻总是把“好玩”两个字挂在嘴边上,在他看来,好不好玩是衡量一部剧好不好的最重要标准之一,“一是好玩,一是好看,有了这两点,东西才能成。”

  “我一直跟剧组其他演员说,咱们怎么好玩怎么来。像在戏里,我在屋里也戴着墨镜的原因是不愿意看见对方,大半夜戴个大墨镜很任性,这样就好玩了。剧中三个女人抢一个男人的设计也很好玩,三个女人一台戏。”王学圻透露,《姥爷的抗战》中这种好玩的细节还有很多,他拍戏时经常会把一些“灵光一闪”的桥段加进去。

  “年轻人懂的,我也懂”

  如果说生活中的王学圻和剧中的姥爷有哪一点最像,那一定是年轻的心态。当00后、甚至10后都开始忙着出道,80、90后感慨“自己已经老了”的时候,40后的“王姥爷”却正年轻,紧跟时代的步伐,“年轻人懂的,我也懂”。

  “除了微信,我平时点餐、打车也全是在网上,一刻也离不开我的手机和ipad。我经常和身边人讲,柯达公司都没了,大家都不用胶片了,这是以前想不到的事,世界变化要随着变化,要不然真会被淘汰”。

  王学圻透露,如今网络上流行的词,像“人艰不拆”、“累觉不爱”等等,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有的开始也不知道,像拍《搜索》时王珞丹喊我是菜鸟、屌丝,我说这孩子怎么骂人呢?王珞丹就说,王老师,这是现在的新语言。之前采访时,有记者说王老师你这次很萌,是萌叔。我说萌叔什么?一打听知道萌叔是好词,我赶紧就答应了。”

  除了思想上紧跟时代,王学圻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健身狂人,“我在现场拍戏,累的话至少得每天运动半小时,要是有工夫基本上一小时,就在屋里折腾,连蹦带跳,活动完洗个澡感觉非常轻松,精气神确实就不一样了。”

  “演戏,年龄也是优势”

  王学圻今年已经年近70,在其他行业,这个年龄早已是退休、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但演艺圈里没有退休的说法,“突然有一天你觉得一年没人找你拍戏了,就是你已经退休了”。王学圻说,他一直在努力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尽量延长自己的艺术寿命”。

  演了几十年的戏,王学圻还是没演够,“这行当是我从小就喜欢的事业,就跟爱吃一样东西似的,恐怕永远会喜欢这个东西”。对王学圻来说,年龄的增长对他是一种制约,但换个角度想一想,也可能成为他演戏时的优势,“在我看来,表演永远是一门手艺活,演员越老越有经验,延长艺术寿命靠的就是经验,像高仓健生前都80多了还在演,演过几百部戏”。

  虽然演戏是一件辛苦又耗心思的事,但王学圻乐在其中,“想想别人在这个年纪都已经含饴弄孙了,我还能为自己喜欢的事业继续在奋斗着,还能演着自己喜欢的角色,这也是一种幸福和美好啊。人老心不能老,我特别喜欢和年轻演员在一块演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