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之父"张小龙首谈理念:微信不会什么都去做

2014年12月12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不会什么都去做”

场场爆满的微信公开课终于迎来了年度收官之作。虽然没有亲自到场,但“微信之父”张小龙首次公开谈论微信平台的理念还是成功吸引了大批想借助微信淘金的创业者。没有人能否认这款目前拥有4.6亿月活跃用户的移动应用的成功。但在张小龙看来,微信的成功不是成为一座宫殿,而是一片森林。

建造森林而不是建造宫殿

“感觉生活已经被微信绑架。”这或许是低头族共同的抱怨。功能越来越强的微信已经“入侵”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昨日举办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首次公开谈论微信平台的理念。张小龙表示,希望能搭建一个基于微信的生态系统,而不是我们自己把生态系统里面的每一块都给做了。“很多人问我们,微信这样子的话什么都可以做。他们也会担心说如果他们做的事情微信做了怎么办。但是微信不会什么都去做。简单说我们是希望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要建造一个自己的宫殿。”

让所有的生物或者动植物能够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由微信自己去把它建造出来。这是微信生态世界的设想。微信正在从一个人与人交流的工具,逐渐进化成一个连接人、硬件和服务的“森林”,通过“连接一切”带来人体的延伸、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日常生活的便捷。

西少爷现场卖馍500个

比起场内脑力激荡的干货分享,场外的微信小镇成为昨日人气最旺的舞台。西少爷肉夹馍、河狸家、天虹超市、3D数码照片,众多好玩好用的东西刺激着消费者现场体验的热情。一分钱的饮料,一块钱的肉夹馍,免费的美甲服务,消费者们都明白今天占便宜的代价,是明天开始便收到企业定期推送的优惠信息。

在西少爷展台前,一块钱的肉夹馍和凉皮吸引了大批用户。西少爷联合创始人袁泽陆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集中售卖时间在早上和中午,共3小时,共准备了500个肉夹馍,200份凉皮。“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希望在技术方面有新的尝试。一直以来西少爷都和微信有深入的合作,此次推广微信智慧餐厅对于品牌是一个比较好的促进。”

事实上,微信上像西少爷这样的创业团队还有许多。根据微信官方数据显示,微信企业号在短短两个多月中已经开通超过10万个账号,日均消息量超过100万条。

目标是打造微信生态

“自从微信做公众平台以后,我们希望商家能够通过公众平台直接提供一种服务。以前商家是很难直接和消费者对话的,但公众平台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张小龙表示,微信希望消除中介,鼓励有价值的服务,“什么是有价值的服务?公众平台里面出现了越来越多好的原创文章,但各种诱导用户去分享朋友圈的,因为一些版权问题或者一些H5的游戏,微信最终都做了一些限制。我们会一直把握一点,哪些内容是对用户有价值的,哪些是没有价值的。这是第一点,我们鼓励真正有价值的服务出现在微信的公众平台里面。”

而现实是,目前微信与阿里巴巴的“障碍”依旧存在,淘宝链接、快的打车红包都不能分享。让用户甚至竞争对手心服口服地接受封杀,或许应该是微信生态格局建设应该思考的问题。(记者 韩元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