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娄烨新片遭影院"抛弃" 金马奖为何没能拯救"推拿"

2014年12月12日07: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娄烨新片遭影院“抛弃”

  11日,有影迷给本报打来热线:“为什么刚上映不久的国产片《推拿》怎么电影院里都没有了?”随后记者走访成都几大影城发现,排片表基本都被《匆匆那年》和《太平轮》“攻陷”,《推拿》果然“无处觅芳踪”。今年狂揽金马奖6项大奖的娄烨电影《推拿》于上月28日全国上映,这部在某知名电影网站上得到7.9高分的电影既然口碑不错,为何如此匆匆下线?当天,太平洋院线一位负责人说:“我们院线的各大影院的确现在没怎么放这部电影了,主要看的人少,所以自然就下线快。”

  票房仅300万远低于导演预期

  《推拿》改编自毕飞宇2011年茅盾文学奖的同名获奖作品,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盲人按摩中心里男女技师们之间的爱情故事。该片是典型的文艺片,而且要用影像的方式讲述盲人的“视角”和内心世界。上月底,娄烨率领主演黄璐为首的《推拿》剧组来成都站台时透露,这部电影总投资约2000万,他说:“我还是挺担心市场表现的,不过还是可能会收回成本。”而据记者了解,该片上映10天后票房仅300万左右,离收回投资还差得很远。

  主演该片的成都籍女星黄璐之前演过《盲山》等一系列在国外颇受好评的文艺片,她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一部在国内大范围上映的电影,已经很满足了,文艺片本来就不能和商业片比拼票房。”另一主演郭晓东对《推拿》票房的惨淡看得很淡然:“没关系。大浪淘沙,总会有一些东西沉淀下来,被证明是金子。”

  院线也无奈观众更喜欢娱乐片

  娄烨新片《推拿》金马获奖时,其中一句褒奖词是“娄烨拍摄了一部让观众看得见黑暗的电影”。尴尬的是,在影院里,《推拿》目前的遭遇却是“很难看见了”。

  对此,太平洋院线方面表示:“虽然《推拿》的下线时间未到,但各影城有权利根据观影人数来决定影片是否提前下线,这部电影看的人一直很少。”据一些观众反映,这部电影拍得很深刻,也对人性也有细微深入的描绘,但看得有些压抑,“平时工作很辛苦,来电影院的目的是放松和娱乐,《推拿》这种电影看起有点累。”(记者杨帆)

  有此一说

  商业喜剧霸占票房榜文艺片惨淡属“正常”

  作为一部好口碑的文艺片,《推拿》的市场遭遇让不少人鸣不平。一些影迷指责影院根本就是拿仙草当韭菜卖,“好片不受待见,观众只有伺候烂片的命。”指责要赚钱的商业院线似乎不太公平。“我明知道一个厅《撒娇女人最好命》有100个人看,而《推拿》只有10个人看,难道还要舍弃《撒娇》排《推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表示,“国内观影人群的平均年龄才20岁,对生活阅历较少的年轻观众来说,欣赏《推拿》这样的文艺片有难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推拿》这样的票房数据很“正常”。哪怕金熊保驾、巨资护航的《白日焰火》历经艰辛票房才勉强过亿。十一档期,许鞍华总投资过亿元的《黄金时代》在国庆档仅获得5000万元票房,代表内地“冲奥”的文艺片《夜莺》票房也才500万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