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国骗局》成金球最大赢家 小李子当双料影帝

吕莉红

2014年01月14日0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骗局》揽三奖

1月13日上午,第7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电影《美国骗局》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等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另一部大热影片《为奴十二年》最终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奖。另外,阿方索·卡隆凭借《地心引力》获得剧情类最佳导演奖,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华尔街之狼》拿下了第二座金球奖影帝奖座。

MOVIE

★《美国骗局》简介

大卫·欧·拉塞尔新片聚焦80年代为FBI工作的行骗高手发现国会贪污腐败,并秘密设计突击行动的真实故事。制片人公布演出阵容:贝尔扮演行骗高手,艾米·亚当斯为其搭档兼情人,布拉德利·库珀出演与前两位组队的联邦探员,而杰瑞米·雷纳出演贫困的卡姆登市当地英雄兼市长。

90后劳伦斯拿奖“颤抖”

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始于1943年,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奖项之一,也是奥斯卡奖的重要风向标。此前,根据真实政治欺诈故事改编的《美国骗局》和讲述黑人奴隶生活的传记片《为奴十二年》在金球奖提名环节分别以7项提名领跑榜单。《美国骗局》在今年的好莱坞颁奖季中一直顺风顺水,这次又连夺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3项大奖,成为本届金球奖的大赢家。

继去年凭借《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斩获金球奖影后之后,90后新生代演员詹妮弗·劳伦斯今年凭借《美国骗局》拿下最佳女配角奖。巧合的是,这两部影片都由大卫·O·拉塞尔执导。劳伦斯登台领奖时,显得十分激动,她声音颤抖地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害怕,我甚至在颤抖。”她感谢《美国骗局》主创们时,一句“我是看着你们电影长大的”逗乐众人。

阿方索·卡隆自我调侃

与《美国骗局》相比,另一部大热影片《为奴十二年》在前半程颗粒无收,幸而在颁奖礼最后夺下分量十足的剧情类最佳影片奖。导演史蒂夫·麦奎因领奖时特别感谢了出品人兼参演者布拉德·皮特:“没有你,就不会有这部电影。无论你现在在哪里,诚挚感谢。”

墨西哥鬼才导演阿方索·卡隆凭借科幻神片《地心引力》获得剧情类最佳导演奖,该片去年曾在国内上映,票房口碑兼收,在技术上的革新被认为是划时代之作。听闻获奖后,卡隆与《地心引力》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热情拥抱,他登台时大赞布洛克和男主角乔治·克鲁尼的表演,称他们是最棒的合作者。他笑称:“我要感谢桑德拉·布洛克没有因为我的口音而辞演,在拍摄的过程中,我说‘我要给你耳机’,但被你听成了‘我要给你性病’。”

最佳外语片奖一项,意大利电影《绝美之城》击败《阿黛尔的生活》《狩猎》《起风了》等强片,堪称爆冷,该片也已进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九强。最佳动画片奖则花落迪士尼影片《冰雪奇缘》。

小李子成为双料影帝

在影帝影后方面,马修·麦康纳和“小李子”莱昂纳多分别成为剧情和音乐/喜剧类影帝,影后桂冠则被凯特·布兰切特和艾米·亚当斯分别摘走。小李子之前曾凭《飞行者》当选过剧情类影帝,此次凭借《华尔街之狼》拿下了第二座金球奖影帝奖杯,成为剧情类和喜剧类的双料影帝。他击败的对手中,有此前呼声极高的戛纳影帝布鲁斯·邓恩和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等实力派。

小李子登台领奖时向所有提名者表达了敬意,他称没想到自己能获奖,并对搭档多年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表示感谢和赞赏:“谢谢你让我跟着你拍了这部电影,你的影片影响了这里的所有人,你是这个时代最棒的艺术家。谢谢你能冒这个险,将这个故事搬上银幕。”小李子同样是冲击今年奥斯卡影帝的热门人选,奥斯卡提名名单将于3天后揭晓,不知他的好运能否延续。

布兰切特封后称紧张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则由马修·麦康纳凭借《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夺得,此前大热的是《为奴十二年》男主角切瓦特·埃加福特。为扮演艾滋病患者,麦康纳此前疯狂减重30多斤,付出终有所获。这是他首次入围金球影帝角逐,他领奖时特别感谢了妻子和儿子:“我要感谢儿子对我的鼓励,没有他,我今天不会站在这里。”

凯特·布兰切特凭借在《蓝色茉莉》中的演出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可谓众望所归。该片由本届金球奖终生成就奖得主伍迪·艾伦执导,讲述了金融危机中的悲喜剧故事。布兰切特在领奖时感慨:“这10年对于女演员来说,真的是特别好的年代。这次能和伍迪·艾伦合作,真的很荣幸。”她还称现场催促领奖者简短发言的音乐令她感到紧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