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谷歌在法被罚15万欧元 法文主页要公布处罚48小时

王芳

2014年01月10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国全国信息与自由委员会(CNIL)1月8日宣布,对谷歌课以15万欧元罚款,理由是这家美国搜索引擎巨头自2012年3月1日以来收集和处理用户数据的方式触犯了法国的相关法律。同时,CNIL还要求谷歌必须在接到罚款通知后8天内在其法文主页上公布这项处罚决定48小时。

  法国《回声报》记者罗利纳分析说:“对于国际年营业额高达500亿美元的谷歌来说,这笔罚款可谓九牛一毛,只相当于谷歌不到两分钟的营业收入,但其象征意义重大。”这是CNIL有史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在法律界人士看来,CNIL此举是欧洲监管机构试图影响国际互联网公司的一次博弈。

  作为法国权威的信息数据保护和监管机构,CNIL在其发表的相关声明中指责谷歌既没有充分告知用户对其个人信息的处理情况,也没有说明处理方式的目的,因此,用户无法执行自己在查阅或删除等方面的权利。

  谷歌发言人辩解说:“我们一直完全履行CNIL的要求,解释我们的隐私政策,以及我们的做法如何使服务更加简洁有效”。他还表示,谷歌将仔细研究这一处罚决定,并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CNIL与谷歌的争议源于2012年3月。谷歌当时推出一项旨在合并其60项隐私政策的新举措,允许谷歌旗下的Gmail、Youtube和Google+等分享用户数据,并且未给予用户不参与数据搜集的选择权。谷歌称,这样做对于用户而言简化了隐私控制。但欧洲国家的数据保护和监管机构却认为,由于未详细说明将如何处置收集到的用户数据,谷歌的做法违反了欧洲国家保护个人用户数据的法规。鉴此,部分欧洲国家要求谷歌限期修改其新隐私政策。直到去年4月美国曝出“棱镜门”丑闻时,谷歌仍对欧洲国家的要求无所作为。于是,英、法、德、意、西、荷等欧盟国家,针对谷歌的隐私政策联合展开了调查。与此同时,欧盟重要的数据保护和监管机构几乎都对谷歌启动了必要的监管措施。

  早在2011年3月,CNIL就因谷歌制作“街景”地图时非法收集私人信息对其罚款10万欧元。据法国媒体报道,继这次开出15万欧元罚单之后,CNIL还在积极推动欧洲伙伴对谷歌进行一项新的“经济制裁”,计划对谷歌在欧洲市场上的年收入征收2%的罚款。

  (本报巴黎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