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如何读懂“老虎太远、苍蝇扑面”的留言

2014年01月09日08: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读懂“老虎太远、苍蝇扑面”的留言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日刊文“请您建言”,有网友留言,一些地方对“吃、拿、卡、要”腐败行为无动于衷,让基层群众觉得“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每天扑脸”。(1月8日新华社)

  中央既打苍蝇、又打老虎的反腐风暴,旨在传递这样的信息:一个是决心,对老百姓反响强烈的腐败问题采取强力措施,回应社会期待;另一个是告诉老百姓,反腐不怕碰硬、敢于碰硬,所以特别强调打苍蝇,又打老虎,落脚点是“老虎”。

  网友的话可以理解。虽然打苍蝇和打老虎,是并行不悖的,但在现实中,对于老百姓来讲,确如网友反映的那样,当老虎到了一定级别,因为他们并不直接祸害百姓,那么尽管他们的贪腐行为给国家、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但这些高层面的反腐成果,与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反腐相比,老百姓的感受就不够那么强烈,因为对于苍蝇,老百姓直接面对面、打交道,往往更有切肤之痛。

  这个留言表明,这样一种心理还是比较普遍:苍蝇的倒下,因为身份比较类似,基层工作人员就会收到杀鸡吓猴效果;相反,副省长的倒下,在低级别的官员眼里,谈资的作用远远大于警惕价值。

  那么如何打老虎、又打苍蝇呢?我觉得,对于老虎的打击,更多在于中央层面。比如中纪委、中央巡视组等,正是在他们的发力之下,各地的大老虎才相继落马;而对于苍蝇的打击,杀鸡不可能用牛刀,而且牛刀也不可能顾过来——由中央高层部门打击,显然不现实,更多要来自于地方纪检部门的动作。网友反映老虎太远、苍蝇扑面,固然因为苍蝇落马难有老虎被打倒那样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中央开展的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反腐工作,在地方这一层面力度还是不太够。

  十八大以来的这股反腐风暴,说到底还是一次自上而下的行动。中央层面的决心和行动,是打老虎成果最直接的动力。但反腐不能是中央层面的独角戏,应该是全国上下的一致行动。而且大老虎也不是一天炼成的,也是慢慢成长起来的,在苍蝇阶段、在小老虎、中老虎阶段,有必要提前打击,避免坐大,这也更能贴民心。

  所以,对于未来的反腐工作,一是建议地方纪检部门要跟得上中央的决心和节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苍蝇老虎一起打的态势;二是发挥老百姓在打苍蝇中的主动作用,对于这些扑面的苍蝇,是哪些人,有哪些问题,老百姓最清楚,畅通渠道,让民众成为打苍蝇的主角。 (河南 王攀)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