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咬文嚼字》发布2014十大流行语 "萌萌哒"等入选

2014年12月16日07: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发布2014年十大流行语

  《咬文嚼字》编辑部15日发布2014年十大流行语,“顶层设计”位居榜首,“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断舍离”“失联”“神器”“高大上”“萌萌哒”等入选,而关注度较高的词语“任性”“森么愁 森么怨”“也是蛮拼的”等未上榜。

  《咬文嚼字》出版社执行主编黄安靖介绍,十大流行语的评定并不仅仅是考虑词频的高低,更要考虑三方面的价值,即时代价值、语言价值和社会价值。他认为,首先语言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要弘扬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其次,语言要符合语法、表意明确。如“人艰不拆”“喜大普奔”等词明显不符合传统语法规律。另外,某些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词语也不收入,例如“约吗”“逼格”等词语因为社会价值不够而不收入。

  《咬文嚼字》创办人郝铭鉴认为,语言态度的冷漠、把关能力的差错、社会批评的缺位、应用研究的滞后等问题的出现使人忧虑,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规范。(记者颜维琦 通讯员周又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